消毒防疫"硬核"措施不减 青岛公交灵活调度避免客流聚集
时间 : 2020-03-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随着复工复产陆续推进,公共交通场站和车辆的疫情防控显得愈发重要。近日,有研究以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引发13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为案例,探讨密闭环境下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该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在密闭空调车厢内传播距离最远达4.5m,病毒至少在30分钟内可漂浮在空气中并导致感染发病,引发各界关注。那么,青岛市公交防疫措施是否到位?3月9日,记者来到公交场站进行实地探访。

  “你好,车窗已按要求打开,可以运行!”3月9日上午,记者在公交市南巴士三分公司场站见到一名工作人员手持通风记录表,认真检查准备发车离场车辆的开窗情况,并进行签字登记。记者发现,车辆回到场站后,驾驶员均能及时开窗通风,工作人员对栏杆扶手、座椅靠背等进行细致消毒,防疫流程严格有序。

  据了解,自2月6日起,青岛市区公交车空调已全部临时关闭,各公交线路营运车辆均开窗通风,全面降低疫情通过公共交通传播扩散的风险。以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为例,该公司要求全体驾驶员每圈回到场站后,第一时间打开全部车窗通风。车辆出车前,驾驶员要将车厢后排五人座两侧窗户全部打开,车厢中两侧车窗每间隔一扇开半扇。此外,各分公司指派专人负责车辆出车前及返场后的通风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台账要求明确记录车辆自编号、出车及返场时间、检查人员等重要信息,公司成立督导小组对该台账进行检查。

  为了避免乘客在运行中关闭车窗,部分线路还在车窗上张贴了温馨提示。“运行中,我经常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车窗的开启情况,一旦遇到因为太冷想要关闭车窗的乘客,立即做好解释工作,保证车内空气流通。”25路驾驶员郭宗晨告诉记者,他还在车内准备了爱心毯,随时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

  在随时通风、细致消杀的基础上,爱心乘客和企业还主动对接公交方面提供“升级消杀”。其中,乘客张女士提供价值9000元左右的消毒设备,以便驾驶员对场站及车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阳光救援队工作人员使用弥雾机为公交场站消毒,并提供专业化指导;上海某环保企业青岛分公司使用新型消毒剂为25路全线提供高效专业的消杀服务。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绝不会因此放松警惕。”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表示,公司会坚持做好车辆消毒通风工作,根据客流变化适时调整运力,严防死守,坚决保障市民乘车安全。

  在崂山巴士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车载监控实时对所属32条公交线路进行客流监控。“如果发现乘客有明显增加的情况,我们会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发放区间车、投放备用车等灵活措施,满足乘客高峰时间段出行需求。”崂山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宿辉说,在防疫方面,公交车将继续严格执行“一圈一消毒、实时开窗通风”的消毒方式。运行前,工作人员会对所有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消杀,包括车厢座椅、扶手、打卡机、投币箱及车厢地板。驾驶员上岗前会对体温进行严格的检查并记录,避免带病上岗情况发生。此外,为进一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提高公交运行效率,3月9日起,崂山巴士公司开展了“四抓四管”强化工作,通过抓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线路、重点站点,形成“管控安全隐患、管控安全投诉、管控安全违章、管控安全事故”的效果,更好服务市民出行。

  往年同时间段,交运温馨巴士的日客流量接近40万人次。疫情发生后,客流迅速下降,最低时每天客流只有1万多人。2月份以来,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客流逐渐增多,目前日客流量上升至10万余人。进入3月份以来,交运温馨巴士通过数据云平台密切关注精准分析客流动态,针对不同线路客流特点采取“一线一分析、一线一施策、一日一调整”的调度原则,对每天的公交客流、路阻等运行状况进行分析,然后有针对性进行调整,合理调配运力,及时疏散沿线站点客流。近期主要对途经青岛火车站、灵山卫公交枢纽站以及隧道公交等线路增发班次,让公交车载客率保持在50%以下。“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有十二分的警惕,防疫措施不能有丝毫松懈。”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日报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陈玥嘉 赵妍)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