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是崂山人:"疫"线先锋践行初心展风采
时间 : 2020-03-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崂山区文旅委的干部职工们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勇当先锋,用热血和干劲轮番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崂山区的各防疫检查点,有这样几位党员同志,虽然他们是第二、三批增援防疫一线的,但却有不输其他同事的干劲,短短的时间就迅速适应岗位进入状态,得到了群众和同事的肯定,为社区居民、区内企业建立了抗疫防线,他们就是来自崂山风景区太清游览区管理处的周聪、车建新和李华。

  退伍不褪色 筑牢社区防疫阵地

  车建新1990年入伍,2003年退伍后来到崂山。周聪2002入伍,去年刚刚转业进入景区。虽然是两代军人,可他们的初心是一致的,一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一辈子都要坚守的誓言,他们虽然褪去了戎装,但依然本色不改、作风不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假期,他们果断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车建新驱车从烟台赶回了青岛,周聪也放弃了回老家探亲春节团聚的计划,立即投身到景区防疫工作中。当得知社区防疫值守需要人员时,他们主动请缨,志愿来到防疫一线增援。“我们是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顶上去,我们会保护好自己,保证完成任务!”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蒙地卡罗小区共有200多户住户,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外地租房户,合租的情况多,人员基数大,流动性强,存在较高的防控风险,在崂山区的众多小区中,其特殊性、复杂性排在前列。因小区没有物业,防控工作重担落在了区文旅委的防疫突击队和小区的老党员们的身上。由于小区建成时间很长,基础设施不全,防疫人员没有一个遮风的休息场所,路口处一个临时板房就是他们的“战斗阵地”。当前正值外地人员复工返程的高峰期,每天都有许多外地人进出小区,可以说车建新和周聪等防控人员每天都在与潜在的危险正面交锋。为了将可能的危险隔绝在外,保障小区一方平安,他们只能更加严格的检查每个人、每辆车,测温度、查证件,一个步骤也不能少。由于搭档的社区老党员年纪普遍较大,他们更是主动担当,让老党员多休息,自己多干活。周聪告诉记者,“我们每天上岗五个小时,基本就要在外面站五个小时,很难找到进屋休息的时间,特别是晚班,温度低,在寒冷的黑夜中一会儿就冻透了。”小区租户中有许多人从事外卖快递等服务行业,需要频繁出入小区,上岗五小时盘查二百多人次基本成了家常便饭,巨大的工作量让一旁遮风的临时板房成了摆设,周聪常常是前脚刚进屋门,又有人走到了出入口,他迅速跺跺已冻麻的双脚,再次转身迎上前去,一丝不苟地进行查验。

  在景区工作时,车建新是一名检票员,“严格认真负责”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首创的“车建新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工作中火种收缴的程序化、精细化问题,得到上级的肯定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大力推广,是崂山区森林防火战线人人须知的优秀工作方法。而今在社区防疫一线,他依然保持着一贯的工作作风,将“车建新工作法”融会贯通落。虽然火种探测仪变成了体温仪,依然不变的是那股认真劲儿。车建新说:“我的办法其实就是多问,多看,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新到岗上,他就立即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了解小区情况,向先来的同事请教工作技巧,迅速理清了外来需隔离人员的情况。对待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员,他都耐心仔细的询问登记人员的姓名、身份信息,有一些老住户质问他“我天天从这里走,你还不认识我?”不愿配合登记证件。他只好一遍一遍的耐心劝说,向他们解释严格管理的重要性,直到他们主动拿出证件,登记确认。多年在景区一线优质服务的经验让他在处理住户情绪时显得游刃有余,讲国家防疫大形势,聊科学防控办法措施,再以相关事例和个人生命健康动之以情,有礼有节地完成了每次查验任务。有时碰到从外地返青的人员,他一定要见到居委会开具的证明材料才准许进入,同时不厌其烦的普及防疫政策知识,要求承诺做到隔离期满后再出门。有同事叹服道:“在景区的时候不放过一个火种,现在更是一个无证人员也放不进去。”

  党员做表率 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就显得格外重要。为了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区文旅委调动数百名党员干部职工帮助崂山区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二月份,当老党员李华得知有部分同事被借调到防疫突击队参与社区防疫任务,他也多次主动找到领导,希望能够参与一线的防疫任务。“我是一名老党员,在这种时候我就应该冲在前面,不能掉队。”他这样说到。二月底的时候,他被安排到崂山区的国发中心和平安大厦两座写字楼参与日常防疫管理。国发中心和平安大厦位于崂山区CBD苗岭路上,是两座规模较大的写字楼,目前复工率较高,每天都有上千人在里面办公,其中平安大厦有两层四个出口,上下班高峰,大量职员进出,人员成分复杂,工作量巨大。李华发扬他一贯的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每天八点前到岗,到下午五点半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真正的“全天候”在位。为了不耽误监督中午的人流高峰期,他都掐着点小跑回家吃午饭,吃完饭又赶紧回到工作岗位,2.5公里的上岗路,每天要走两个往返,两万步成了“标配”,到岗后也不能闲着,几个入口楼上楼下的跑,轮流检查防疫措施落实登记情况,与物业沟通了解情况,措施不到位的地方督促整改,几天下来,本就不太好的腰椎又开始隐隐作痛,脚后跟都磨起了泡,他没有抱怨,捆上护腰、贴上创口贴继续工作。李华深知要干好企业复工防疫检查指导工作,除了服务好,还要指导好。要指导好,先要成为一名专家,因此,从第一天开始,无论工作多么忙,他都要抽出时间学习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的相关文件,便于更准确的指导防疫工作,发现工作不足。他还将区文旅委的“六步工作法”推荐给大厦物业,为楼内的企业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妻子心疼他,让他人少的时候多歇歇,可他却说:“防疫工作是天大的事,组织派我过来是信任我,肩上扛着责任,一定要检查到位才能放心。”

  周聪、车建新和李华只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可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一心为防控、丝毫不松懈的精神和不计得失、严防严守的付出,我们的防控形势才越来越好,防控的成果才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巩固。(蓝晴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