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市:"加减乘除"法巧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用题"
时间 : 2020-06-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2020年是“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献礼“莱西会议”30周年,山东青岛莱西市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目标任务,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引,不断升级城乡文明“软实力”,积极通过“加”认识、“减”脏乱、“乘”氛围、“除”陋习等举措,妙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用题”,确保在打赢创城攻坚决胜战的征途中奋勇争先、阔步前行。

  工作方法上突出做“加法”,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一是狠抓顶层布局。近年来,莱西市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抓省级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印发《2020年莱西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领导制,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压实测评成效。莱西市文明办坚持自我施压,一改往年每季度测评一次的测评频率,3月以来,组织五个测评组开展10次实地排查和4次“回头看”,对排查出的500余项问题按照37个实地测评点位的权属关系,向相关单位下发通报5次,形成《督导专报》5期,直接由分管副市长、责任单位和市创城办共同签字背书。三是加强会议调度。组织召开全市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会议,对全市主次干道等37个实地测评点位的751项测评标准分解到全市90个责任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明确整改时限、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点位“各有所属”。四是丰富活动载体。市级层面,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义务奉献日”集中活动和文明单位志愿者上岗服务活动,助力全市卫生环境提升和交通秩序规范化。市直单位层面,共征集全市各镇街、市直单位各项活动90余项。4月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团委、公安等部门,先后开展“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文明莱西 创建有我”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等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环境卫生上突出做“减法”,奋力提升城市颜值。一是明确“总攻”方向。莱西市文明委印发《2020年“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方案》,要求全市各部门重点对环境卫生、道路街巷、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居民小区、户外广告等领域开展“六大整治行动”,坚持“同时、同向、同频”发力,切实解决市民群众烦心、闹心、堵心的环境问题,举全市之力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二是找准“主攻”路线。“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按照“自查自改、督查整改、迎检提升、总结保持”的步骤统筹推进。仅4月份,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清理整顿非法广告(小广告)专项行动的通知》等3份通知,重点对机关单位办公区域及周边、物业(居民)小区、非法广告(小广告)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5月份,着重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市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采取“一周一督导、一月一调度”的形式,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签字领办,限时整改提升。三是补齐“助攻”短板。充分调动群众在塑造文明城市形象中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人人动手·洁净家园”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无主建筑垃圾清零”专项整治行动和楼院环境卫生“大扫除”、街面市容秩序“大清理”、城市立面设施“大清洗”等活动,补齐环境短板,使莱西“颜值”不断攀升。

  宣传氛围上突出做“乘法”,凝聚创城强大合力。宣传氛围上传递“莱西创城好声音”,为文明城市创建“造声势”,凝聚起塑造文明城市形象的巨大合力。一是“看得见”创城公益广告。研究制定《纪念“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户外广告宣传方案》,在建成区内24条主次干道的路灯杆等市政设施的10个重点点位批量设置公益广告,对交通道口改造升级部分景观小品,要求建成区所有中小学校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公益广告景观,达到“100米内能看到至少一处创城公益广告”要求。二是“听得着”创城公益口号。创新宣传形式,盘活宣传资源,用活各镇街、市直单位微信公众平台和居民小区、村级文化广场和“大喇叭”等宣传形式载体,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在电视台、电台、《莱西市情》电子报、“握得莱西”APP、“掌上莱西”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创城公益内容、口号进行宣传,同时对氛围营造工作推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负面事件,进行曝光“出声”。三是“感受得到”创城工作氛围。面向全市范围下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和谐家园”倡议书》,在临街单位、学校、社区的宣传栏内张贴宣传彩页和《青岛市民市民公约》,在商场超市等点位和沿街电子屏幕刊播公益广告和短视频等,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润物无声般深入大街小巷、深入居民小区、深入群众人心。

  陈规陋习上突出做“除法”,着力重塑文明新风。按照《莱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方案》和《关于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做好办公区域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出行、文明经商等文明行动,着力除去社会上的陈规陋习,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移风易俗方面,联合市民政局对全市各镇街、经济开发区下发《关于在全市推进移风易俗推行厚养礼葬模式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提升莱西市殡葬改革工作,推动丧事模式规范化开展,为文明城市创建破除陈规陋习,加强重塑文明新风,着力创造生态更加绿色持续、人文更加健康向上的文明环境。在文明出行方面,由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和机关干部志愿者重点针对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交通护栏、踩踏路边绿化带、溜犬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劝导活动,引导驾驶员按道行车、不抢道、不占道、不随意车窗抛物和停车、文明养犬。在文明经商方面,由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各镇街、社区积极配合,认真落实“街长制”“巷长制”,按照城市管理规定及“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结合中央文明办最新要求,加大对流动摊贩占路冒市经营、马路市场、乱摆摊设点等现象的引导力度,转变执法方式,努力变“乱点、难点”为“亮点”。(莱西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