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北宅街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 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 : 2020-07-2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崂山区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北宅街道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查找环境污染问题并且加大清洁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北宅街道重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各分管领导、管区、社区共同参与,定期检查,确保高效推进。

  7月21日,街道召开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分解工作会议,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各职能部门参会,会上对建成区外实地测评内容进行了解读及责任分解,明确了工作目标及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集中突破

  北宅街道从高从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管区、社区高度重视,迅速查找各自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同时加大清理力度,确保不留死角。

  7月13日至17日,北宅街道开展了“清河行动”,组织街道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及环卫工人对五龙河兰家庄段河道进行了清理。

  在清河行动中,街道及社区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冲锋在前,共清理了兰家庄桥上下游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枯萎的水草、部分漂浮物及河道两岸的垃圾和杂草。

  7月15日,北宅街道开展了以党员网格员做先锋,全体网格员共同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社区垃圾死角,努力打造整洁卫生美丽宜居乡村新家园。

  在沟崖社区,网格员们巡查清理社区内楼道楼梯,宣传栏出现的小广告。网格员发挥带头作用,在社区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摸排,根据台账逐一清理整治。网格员根据社区情况不同,清理了河道沟渠、田间地头、道路两边的杂草及积存垃圾,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

  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

  北宅街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调动各社区和广大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6月29日上午,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在北宅街道兰家庄社区开展了“党建引领携手践行绿色环保宣传活动”。

  环卫公司党委党办主任、第一支部书记邓子彧向公司党员、社区党员及居民代表简要介绍了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随后,环卫公司党员曲鹏程现场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有害垃圾、有害垃圾的种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流程。

  大家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社区党员及居民代表们还将自己收集的化妆品、农药瓶、废电池、过期药物、废旧灯管等有害垃圾交给环卫公司并兑换了奖品。通过这次活动,北宅街道共收集上百件有毒有害垃圾,在减少污染源的同时,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步,北宅街道将实施卫生死角清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零两大清零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整洁卫生美丽宜居乡村新家园,为乡村振兴及建设开放宜居的山海品质新城、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北宅力量。(崂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