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多举措推动城市综合管理品质提升 百姓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时间 : 2020-1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五水绕城”生态环境提升项目有序推进

大气污染防治帮扶检查助力宜居指数提升

辛勤耕耘、精心修剪作业的园林环卫

  “现在能看到城阳更干净、更整洁了,各个区域的绿化也越来越好了,和以前比改变了很多,出来散步心情都变得愉快了。有了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市民自己也要好好爱护,让这种状态继续保持下去,让城阳变得更好,让咱们的家更漂亮。”在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晨练的市民段先生是一位老城阳人,晨练的习惯让他见证了城阳近年来在生态宜居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

  2020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扎实推进“阳光城阳2.0”建设,围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按照“想透、说清、干实”工作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发起城市综合管理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不断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打造“品质城阳”,为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助力加码。

  破“居住痛点”:旧城改造在进行

  按照“规划统筹、土地统筹、资金统筹、建设统筹”原则,城阳区正有序推进旧村改造。2020年,城阳区计划新启动13个社区旧村改造,拆迁民房6775处,开工建设安置房122万平方米,占全市棚户区改造的35%,同时,协调推进22个社区安置房续建和回迁工作。目前,城阳区已新启动10个社区开展旧改工程,其中,河湾社区已基本完成民房拆迁工作,并开工建设安置房,续建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安置房建设。

  今年,城阳区投资2亿余元启动流亭街道南流路、惜福镇街道教师楼、上马街道供销社宿舍楼、河套街道金日家园、河源小区等18个老旧小区和楼院改造提升任务,改造面积70余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楼205栋、惠及居民8200余户,现已开工16个。

  做“微创手术”:城市功能在完善

  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瓶颈路,完善微循环路网建设,城阳区实施春城路(吉阳路-礼阳路)建设工程,以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该工程已于8月份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前完工通车。针对部分道路年久老化,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舒适性等问题,城阳区对中城路(环城路-文阳路)、文阳支路两条道路进行全要素整治提升,并对靖城路交明阳路等4处路口进行改造渠划,提高通行能力,该项目已于7月底陆续进场施工。

  2020年城阳区计划新增停车泊位1987个,其中市民中心停车场、动车小镇科技馆停车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停车场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停车位共875个,目前正在推进海信-正阳中心项目配套1112个停车场建设,计划年内主体完工。

  城阳区亮化提升工程正持续稳步推进,其中迎春灯饰工程于1月22日完工亮灯,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正阳路沿线建筑、新天地、三馆一厅及市民中心景观亮化工程,经过前期通电调试及亮化效果优化,现已正式投入运行。

  做“生态卫士”:生态环境在构筑

  城阳区采取PPP模式,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元,启动污水处理厂网站一体化项目。此外,城阳区采用BOT模式投资2.15亿元,启动实施城阳区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治理范围涉及4个街道共计27个社区。

  为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城阳区制定出台《城阳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城阳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清单》《城阳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城阳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补办法》。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增加到2500万元,各街道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增加到7300万元。城阳区通过试点“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建成了青岛市首个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密闭垃圾房。目前城区已建设标准化四分类集中投放点100处,其中智能化密闭式垃圾房91处,有效减少垃圾桶点800余处。

  强“民生之基”:宜居指数在提升

  城阳区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一同谋划、一体落实,持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抓好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城阳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1474人次,检查企业976家次。通过综合运用例行检查、突击检查、节假日暗查等方式,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管理、土壤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落实,环境执法监管日益强化,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民生关切,聚力帮扶指导,城阳区尽心做实做细民生服务工作,以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紧抓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2020年以来,直接参与各类网民互动栏目9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3482件,同比增加12.4%。为做实做好放管服工作,截至目前,环评批复建设项目251个,超过去年同期的60%以上;备案登记1277个项目,“秒批”率达到83.57%。

  城阳区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持不懈抓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在“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美化,关键看精细化”上下功夫、求突破,扎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阳越来越有“气质”,百姓生活越来越有“品质”。(城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