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互融共建” 协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治理工作
时间 : 2020-11-2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整合工作资源,发挥各自优势,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文明办和区社会治理中心通过推进文明城市标准+社会治理平台、社会治理宣传+文明行为倡导、社会治理工作站+文明公益服务站、志愿服务指导员+社会治理网格员、文明实践服务队+社会治理联合会等方面的多元融合、共建共享,实现了平台共建、载体共享、人员共融,协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治理,促进工作提质提效。

  一、平台共建成效显著

  将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指标进行整理分类,确定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环境保护、医疗管理、卫生管理、旅游管理、食药监管等8大类、27小类、100余项具体事件,在社会治理平台单独设立了文明城市模块,对于每天排名前5位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办理。全区1309名专职网格员按照创城的标准每日在格内开展巡查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终端上报信息,网格内无法解决的信息上报至镇街,镇街无法解决的信息上报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由区社会治理中心负责联勤联动处置。建立“1510”工作机制,即承办单位在1个工作日内核实情况,一般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报告进展情况;网格员对部门办理情况24小时内现场核实,对处置结果进行评议。对于难点、堵点问题,由区文明办牵头召开协调会、调度会,进行集中解决。今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创城办对平台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门督办,7月-9月下发《督办通知》395期,督办问题1095件,有效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水平。9月19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来我区进行整改观察,对我区的创城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文明行为倡导效果突出

  在全区组织开展“抓拍瞬间 相约文明”随手拍摄活动,广大市民群众对身边的爱护环境、遵守交通秩序、礼貌待人、尊老爱幼、见义勇为等文明行为和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随手拍”,通过“新区共治”微信公众号即时上传社会治理平台。通过“新区共治”、“西海岸文明实践”等公众号,积极宣传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克服和抵制不文明行为,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止目前,共上报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照片1129件。下一步,将组织开展优秀照片评比活动,对选出的优秀图片区、镇街和有关部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示,增强“抓拍瞬间 相约文明”的教育性和互动性。

  三、志愿服务全面融入社会治理

  以项目化运作为基本推进方式,推动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共融。推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康、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绿色环保、扶贫帮困、城乡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10大类全区性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发布志愿服务主题,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原则上围绕当月主题开展活动,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推出若干重点服务项目,着力扩大活动影响,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形成志愿服务“年年有计划、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工作局面。发动新区行业、部门立足本职工作,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常态化持续化推进志愿服务。发挥“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晓宁公益服务社、小雨点公益、同心缘公益服务等新区特色志愿品牌示范效应,培育和巩固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志愿服务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公益服务、关爱帮助、互助合作等方面的作用,使更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扎根基层、融入民生、惠及群众。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