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任村支书传好“接力棒” 平度东潘家疃村拥军拥属成佳话
时间 : 2020-01-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1月20日,是农历猪年的腊月二十六,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东潘家疃村格外热闹,锣鼓声响彻整个村庄,6名少年儿童每人手里捧着一盏写有“光荣人家”的“光荣灯”走在前面,不时喊着“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参军光荣,保家卫国”的口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敲锣打鼓,带着花生油、大米、酒、烛竹、福字等慰问品,敲锣打鼓,来到6户军属家中,为他们钉挂“光荣灯”,送上全村人的温暖和祝福,以感谢他们对祖国国防事业作出的贡献。

  据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洲介绍,解放后,他是第10任村党支部书记。从1951年开始,村里有个拥军优属的好传统,每年除夕前,为现役军人军属家送“光荣灯”,迄今已送了69年,尽管村党支部换了一届又一届,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送“光荣灯”从未间断。

  10任村支书 “光荣灯”一送就是69年

  “1951年第一次送‘光荣灯’我就参加了。”据本村81岁的李书全老人回忆说,那一年,当时的平度县(今平度市)人武部给村里解放前参加胶河战役(俗称三合山战役)牺牲的李昊烈士家送烈士光荣牌、发抚恤品。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于洪奎琢磨设计制作盏“光荣灯”送到烈军属家,用这种方式表达拥军优属情。于是,便组织村民设计制作出了“光荣灯”。起初,“光荣灯”由木板制作成一个五角星,用粉红纸糊上,中间用毛笔字写上“光荣人家”四个字,底部放上蜡烛,挂在烈军属的门前。1958年至今,“光荣灯”由原来的五角星改为由4块木板做成一个敞口的长方体,正面用粉红纸糊上,中间用毛笔写上或贴上“光荣人家”四个字一直延续至今。说起送光荣灯这段历史,李书全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我才12岁,每年跟着大人到烈军属家送‘光荣灯’,从1958年开始,从跟着送灯、放鞭炮,到敲锣打鼓送‘光荣灯’,一年没落,整整送了69年了。说实话,当年除了送‘光荣灯’,还帮着烈军属打扫院子、清理卫生、跳水,帮着包饺子、劈柴……因为当年条件差,没有电灯,家里有个‘光荣灯’,过年的时候显得格外亮堂。到现在的村书记李玉洲,一茬接一茬已经整整10任村支书了,送‘光荣灯’年年送,从未间断过。”

  全村140户 建国后有38人参军

  “别看俺村小,才140户,从建国到现在已有38人参军了。有5人从士兵提干。”部队军转干部李书嘉说。李书江一家三代都是军人,父亲李华京,1946年8月入伍,1999年复原退伍回乡,曾享受复员军人定期定额补助待遇。李书江1978年入伍,在北海舰队服役十年,1987年转业到平度市供销社工作,2014年退休。儿子李成成,2003年入伍,现在北海舰队服役,四级士官。祖孙三代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部队。据李书嘉介绍,他这一家也是两代军人了,父亲李明春1945年16岁参军,先后在西海军分区、随部队南下江苏徐州,1951年退伍回乡,曾担任村革命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去世。李书嘉1976年3月在内长山要塞区直属团参军,从战士、班长、连长、营长到副团长,1997年转业到平度市中医医院任副院长。

  据李书嘉介绍说,东潘家疃村在部队当兵多,提干多,这与村里对军人家庭关心支持分不开。这“光荣灯”虽小,可意义大,原来倡导军爱民、民拥军,拥军优属、保卫祖国,看到家里有“光荣灯”,在外当兵的安心,一心一意地保家卫国,村里每年还组织军属举行春节茶话会,充分体现了对军人及军属的关怀和支持。”现年56岁的退伍军人綦瑛瑞,1981年在河南许昌玉林总参第一通讯工程团入伍,1984年至1985年赴老山者阴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主要担负通讯保障任务,1986年复员回村务农。三弟綦振瑞,四弟綦景瑞都曾在济南军区和西安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当兵。2003年,綦瑛瑞把年仅18岁的儿子綦峰送去东海舰队勤务船大队服役,现为四级士官。綦瑛瑞说:我觉得,给儿子选择当兵这条路是对的。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好学校,很锻炼人,再说,参军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儿子在部队服役17年了,每年收到、点亮那盏“光荣灯”,都说十五的月儿圆,也比不上俺门前的“光荣灯”亮堂。

  小小光荣灯 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是从2011年开始干村党支部书记的,村里再忙,也不能落下送‘光荣灯’这件事……”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洲说。“日子越来越好,送光荣灯也从单纯的送灯演变成了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今年为每家送去了花生油、大米、酒蜡、烛福字等慰问品,我们还组织小学生一起参与,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耳濡目染,把这个好传统记在心里、延续下去,好传统决不能丢。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也是全村人的光荣”。

  “俺村从2013年实施旧村改造,2017年4月交房回迁”,据村委会主任李雪城说,现在全村95%以上村民搬进幸福里社区住上新楼房。今年春节早,1月24日就是农历大年三十,腊月二十六送‘光荣灯’。现在日子好了,我们村旧村改造很多人都搬进了楼房,但我们还是会去送“光荣灯”。李雪城介绍说,今年送的“光荣灯”由原来用木盒制作糊上粉红纸点燃蜡烛,改用亚克力板制作,安装上充电感应灯,精致、美观、喜庆。

  东潘家疃村计生主任李辉说,通过送“光荣灯”活动,既弘扬了拥军光荣传统,也促进了村庄的和谐与发展。(鲁网 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宗绪昌 李娟 孙科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