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街道战"疫":第一书记战一线 践行初心担使命
时间 : 2020-02-1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区派第一书记”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健康教育、人员排查、安全防护、物资保障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

  尽职尽责,勇当先锋

  姜海涛是港东社区“第一书记”,面对社区防疫物资短缺的困境,他向派出单位崂山区医保局请求援助,通过医保局工作群咨询各大药店,最终采购到150斤84消毒液、30斤酒精以及一批一次性医用手套等物资,随后他连同医保局捐助的其他防疫物资一并捐赠给社区,姜海涛还个人捐款1000元,用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洁净,他联系蓝天救援队帮助社区进行一次全面、专业的消毒作业,为社区筑起“安全墙”贡献力量。

  为了让社区居民全面、准确地知晓防疫知识,他在社区多个微信群中及时发布防疫知识,对虚假信息及时进行辟谣,提醒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他督促工作人员通过社区广播定期播放疫情防控要求及防控知识,提醒居民不串门、不聚会。“老人的防疫意识薄弱,咱们再去走走,嘱咐嘱咐,顺便再给他们送点口罩。”连日来,姜海涛与社区“两委”成员一起走访村子里的高龄老人,膝盖的意外受伤、因工作导致的嗓子疼痛并没有阻挡住他的脚步。为做好餐饮、民宿等场所的管控工作,他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张贴《致街道工商业户的一封信》,并电话告知负责要推迟开业。在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一线的同时,他也不忘指导社区将防疫工作的相关资料进行建档归档,“这是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要认真仔细,不能马虎。”姜海涛说。

  主动带头,严防严控

  徐兆磊是姜家村社区“第一书记”,接到返岗通知后,他立刻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协调会议、布置工作、设立卡口、安排人员、入户排查、社区巡视……他协助社区“两委”成员迅速开展各项工作。

  社区有两名租房居住的外来人员,过年期间没有在社区居住,年后又回到社区。针对这种情况,他主动带领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当事人的过年地点、外出线路等,并向其宣传各级防控政策,要求他们自我隔离14天,每天按要求测量温度上报,并填写了承诺书。通过对重点人群加强防控,保证了防疫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自我隔离,不忘工作

  邱华德是梁家社区“第一书记”,因春节期间回德州探亲,按照街道有关要求实行14天自我隔离(1月28日乘高铁回青,应隔离至2月10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他虽然隔离在家,但一直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与社区“两委”成员保持密切沟通,指导、督促社区将街道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区委党校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梁家社区提供了5000元的慰问资金,用于走访慰问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他积极捐款捐物,个人向社区捐款600元,还准备了价值500余元的慰问品送给社区一线值班人员。同时在疫情防控中有力的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社区党员群众捐款3.5万余元,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得到密切,党的组织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积极宣传,倾力以赴

  吕航是西台社区“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将防控知识宣传到社区每家每户,他带领社区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防疫宣传服务志愿者工作队,逐家逐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在特定场所悬挂防疫横幅,利用微信群推送健康知识。通过广泛宣传,社区居民基本掌握防护要点,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会、少出行的良好习惯。

  社区医用口罩、酒精等物资十分紧缺,为保障社区工作人员顺利开展工作,吕航紧急联系了青岛青大司法鉴定所和山东诚功(崂山)律师事务所等业务单位,竭尽所能通过各种途径向社区捐赠了口罩100个、消毒酒精10大桶、简易食品12箱,为社区解了燃眉之急。

  心系社区,坚守一线

  赵永强是东台社区“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后他便赶到社区组织设立检查点,安排检查人员,对人员进行初步培训。期间,几乎所有工作都是在检查点站着研究的,他每天都要在社区所有的检查点站一会,发现问题当场解决,有时忙起来,一个上午没时间喝水,嗓子干得上火,嘴唇干得起皮。

  他主动承担了防疫物资协调运送工作,先后把防疫帐篷、消毒液、口罩、袖标、测温仪等送到东台社区各检查点,除帐篷是协调货车运送以外,其他物资都是自己驾车运送。为解决口罩不足的问题,他利用近一个上午的时间跑了多家药房和商场采购口罩55个捐给社区站岗人员,保证他们自身安全。同时,还联系多家爱心企业捐赠大衣、食品等物资。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平均每天驾车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左右。

  面对疫情,“第一书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是社区各项工作的“帮扶者”,更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者”。(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