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雷锋的"枪" 河套街道志愿者战疫中谱写青春之歌
时间 : 2020-03-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叔叔阿姨!您们辛苦了,今天我们来值班。”3月1日,在河套各社区党员先锋岗工作的社区卡点前,以社区为单位的社区青年志愿者们用“替一线战士们一天岗”的方式开启街道学雷锋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阳春三月,万物生辉。为学习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体现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的社会担当,河套街道发起接过雷锋的“枪”,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学雷锋月系列志愿活动。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把志愿服务团队的红旗插在在战“疫”党员先锋岗上,让旗帜在先锋岗上飘扬。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区的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战“疫”中。从上门摸排到信息统计,从街巷巡逻到消杀灭源,从收发快递到采购物资,到处可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尤其是自1月25日(正月初一)各社区设立卡口以来,他们坚持24小时值守,一刻都不敢懈怠,很多人值完自己的岗也顾不上休息,又主动加入社区其他工作队伍中,为织密社区防护网日夜奋战着。“社区的很多工作人员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将近40天了,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点的,已经非常疲惫。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一次请您‘下岗’活动,由志愿者代替工作人员值一天勤,让工作人员休息一天。”据河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介绍,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都是经过培训的,而且其中大部分已经在卡口上与工作人员一起值守过很多次,熟悉工作流程。在社区的‘两委’成员的指导下,完全可以承担起相应的工作。

  3月的第一天恰逢周末,一场“今天,请您‘下岗’”活动拉开了河套街道雷锋月的序幕。广大志愿者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卡口处,将一直未休息的一线工作人员“请”下工作岗位,用自己一天的辛劳换一线工作人员一天的休整。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一线工作人员能以更旺盛的精力回归岗位、守护家园。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必胜战。为打好这一战,河套街道4.3万居民人人参与其中,众志成城,汇聚起了磅礴的力量。1300余名志愿者逆行而上,就近到社区、小区报到,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去,充当着社区战“疫”中的宣传员、排查员、消杀员、快递员、采购员、值勤员等“八大员”,成为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

  青春志愿、不负韶华,携手文明、共同战“疫”。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河套街道将继续响应中央和省、市、区文明办《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的号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让志愿之光汇同三月的春光彻底驱散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石启彬)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