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凉泉社区:“空心村”蝶变“理想村”
时间 : 2020-03-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凉泉社区西依华楼山,南望石门峰,北靠崂山水库上游的白沙河,东连毕家社区,山林面积2685.5亩。现有居民339户、1090人,党员59名,党小组5个,居民代表30人。社区现有“两委”成员4人,社区发展以果树种植为主导产业,其中多以种植樱桃、樱珠为主的农产品。

  一、历史的变迁 岁月的印记

  凉泉村位于崂山北部山区的月子口山口以东。村旁有一眼水质甘洌、长年流淌的清泉,因而得来一个美丽的名字“凉泉”。

  1958年9月,为解决市民的吃水困难,市政府决定筑坝腰截白沙河,建设崂山水库。善良的凉泉人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息繁衍的沃土良田,整村搬迁到山野上,居住到沟石垒砌的简易民房里,从富有的村落,变成了贫穷村。为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2001年,政府投资建设了凉泉新苑,按照“政策引导、群众自愿、现房安置、以旧换新、产权互换、差价互补”的原则对大部分居民进行了搬迁。2007年,凉泉村民们搬进新楼房。此后,传统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对环境持续不断的影响,老村房屋因长期闲置,破损严重,村内道路年久失修,村内环境脏乱差,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人去村空,闲置的凉泉村留下的历史在时间的尘封中愈加厚重。走在凉泉老村落中,极具地域特色的老房子成了窥探历史的一面镜子。为了守护住凉泉村里的那份乡愁,凉泉老村开始了从“空心村”到“理想村”的蜕变。

  二、筑梦凉泉 编织理想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沉寂多年的凉泉老村也迎来了补齐短板、弯道超车、加速腾飞的契机。“美丽崂山”行动如火如荼的开展, 2018年,乡伴集团以青春的热情和创意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凉泉老村的房屋由于没人住,风雨侵蚀,年久失修,原先仅剩的十几户的村子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于是,凉泉·理想村的改造首先从基础设施的铺设开始的,此后老房子得以保护利用,以崭新功能华丽蜕变,兴了民宿,火了新村民……一张理想的“筑梦网”在这儿一点点编织。

  凉泉·理想村占地约595亩,约200栋民宅,由乡伴集团采用“整体租赁、统一划分、分期改造、精品运营”的模式,将荒芜衰败的村落复兴起来,启动区已于2019年6月开始试运营。凉泉老村的废旧民宅被统一规划成精品民宿、并建有酒店、咖啡厅、游泳池,在保留乡村风情的同时,注入了时尚元素。基于普通民房打造的民宿设施非常先进,甚至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完全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需求。

  崂山脚下,路边农舍青山,绿树成荫。凉泉·理想村坐拥绝佳地理位置。目前全国最大的精品民宿品牌——原舍松庭就在村里。原舍松庭的外围墙体保留了崂山特有的崂山红石墙,庭院围栏是村民拾的树枝编织而来,民宿共9间客房,分三种户型。房间的名字分别以周边村落命名,满眼郁郁葱葱尽收眼底。松庭民宿配有公共水吧、星空泳池、山中四季村民食堂、啤酒花园、小小儿童乐园等丰富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山中四季村民食堂,可以品尝到崂山“北宅鲜蔬”加上地道粤菜星级大厨的粤式料理,让大家在理想村也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广东菜。

  凉泉·理想村不仅构筑一个理想的田园居所,还在打造田园里的理想碰撞地。理想村内由原毛毯厂改造而成的乡村振兴学堂,以最好的景观区位,成就理想村最活跃和丰富的交流场所。在这里,大家可以品茗阅读、可以观山听风,可以携子嬉戏,亦可呼朋唤友在星空下引吭高歌,把酒言欢。

  三、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凉泉·理想村目前约有140户村民空置房,这些房屋面积大约在60-160平米,都保留着原有的古朴韵味。它们正在等待着年轻人来这里安家落户,或下乡创业研发、或文旅工作,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乡村中施展抱负,共同完成理想村的建设。从百年历史的老村落,到理想的“筑梦园”,老房子变阳光新民宿,旧厂房变田园创意空间,诗意而不喧嚣,美好而不世俗,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在凉泉过成了日常。

  日前,凉泉社区积极践行和发展“两山理论”,以北宅“两河”文旅双创示范带为依托,探索生态振兴、绿色赋能的崂山路径,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围绕“依山傍水拥林望湖”的特色生态格局,以环境整治和保育为基础,以绿色高效发展为赋能,探索生态内核视角下的保护区乡村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打造成凉泉田园综合体。(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