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开展"一整治两清洁"环境整治攻坚
时间 : 2020-03-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开展以改厕突出问题整治、清洁村庄、清洁农户“一整治两清洁”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号召群众利用防疫在家的时间积极参与,整治村内环境,全力以赴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不留死角,全力根治“顽疾”

  3月16日上午,记者到琅琊镇营子沟村进行走访,发现经过当地干部群众的大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已经发生大变样。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崔焕智的带领下,村南侧的变电站旁堆放大量垃圾和土已经被清扫干净并进行运输处理,村道上,有环卫工人在清扫道路两旁杂草丛中的垃圾,村民家门庭前环境卫生保持良好,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无乱设摊、占道经营等现象出现,村庄道路通畅无阻。

  营子沟整洁的环境只是全镇的一个小缩影,根据琅琊镇开展“清洁农户”、“清洁村庄”系列活动的具体要求,各村狠抓落实,做好自选动作。王家台后村全覆盖、广宣传,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倡议书等形式引导教育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台西村立足本村实际,量化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折合成“工分”,分摊给全体村民。刘前村发动13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呼吁党员以身作则,保持家前屋后环境整洁,积极出力,参与村庄公益性环境整治……

  据了解,自3月份全面开展“清洁村庄”、“清洁农户”攻坚行动以来,全镇61个村居积极响应,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清理整治工作、村庄周围河塘沟渠清淤疏浚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镇共出动2880人次,清理卫生死角320余处,清理垃圾420余吨,全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整治

  为切实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改善环卫工人和村干部“大包大揽”的局面,琅琊镇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号召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成为村庄环境整治的主体,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个个珍惜优美环境”的社会氛围。

  连日来,琅琊镇西港头村积极响应环境整治义务奉献号召,掀起了卫生大整治活动的热潮。该村共有90户,经走访摸排,主要存在杂草乱堆乱放、部分旱厕未彻底拆除、少数破旧鸡鸭棚舍未清理等问题,该村正逐户整治中。“我们村采取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方式,对村里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以及村道沿线附近垃圾进行一次彻底清理整治,让大家住的更干净、更舒心。”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潇告诉记者。

  夯实基础,护航疫情防控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各村居民普遍对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主动配合、自愿加入“清洁农户”攻坚行动,自觉做到门前三包、门内三净,截止目前全镇共有475名村民自觉参与到村内卫生消杀、道路清理等工作中来。

  “今年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也充分利用了现在各村许多年轻人在家的有利条件,广泛动员年轻人带头参与,既为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环境基础,也有助于培育农村家庭成员的生态意识、文明意识,为下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复工等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琅琊镇副镇长刘军表示。(中宏网山东)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