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邻里守望相助 凝聚战"疫"精神
时间 : 2020-03-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提供良好社会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挡不住温情

  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社区邻里一家亲的点点滴滴让这场战“疫”中流淌着暖人的温情。

  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峨眉山路社区发起以“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加油视频活动,向战役逆行者致敬,传播正能量。社区居民纷纷参与其中,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我们无法奋战在前线,但是我们的心都在一起。”家住千禧银杏苑的吴女士说。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着每一个家庭对疫情的关注,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敬意,对全社会共战疫情必胜的决心与信心。 

  “看到大家这么强的凝聚力,我作为一名峨眉路社区的人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我一定做好自己,不给社区添乱,随时听从安排,共同抗击疫情,相信我们一定会平安度过难关!”一位社区居民在“峨眉人家”的微信群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得到了大家的回应点赞。

  青春点亮战“疫”斗争

  “我身为一名党员,一个新时代青年,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说这话的是濠北头社区的居民薛潇涵,她是山东大学18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从大学起,她就热心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次参与濠北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顶着风冒着雪,值守在卡口,为来访者检测体温、登记信息。

  社区采取了微信扫码登记进入小区的方式,很多年纪大的居民刚开始还不太熟悉操作流程,需要特别耐心地说明,薛潇涵不气馁,细致入微地一遍遍为居民解释,教他们如何操作。有时候一天下来要与将近二百多人沟通,回家后嗓子都哑了。  

  微光再小,聚集起来,就能照亮世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光芒。

  “红马甲”以爱践行“战疫”一线

  “你好,请问你是哪里人?要到哪里去?”在武当山路社区的一个道路半封闭卡点上,李妮和鲁晓东正耐心细致地询问一位经过卡点的车主,并做好信息记录。  

  李妮和鲁晓东是武当山路社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一员,他们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守护好战疫一线。

  位于武当山路社区的井冈新村是非封闭式小区,外来住户密集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较为复杂。李妮、鲁晓东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社区,要求报名做防疫志愿者。  

  他们身穿红马甲,顶着寒风,穿梭在居民住宅之间,不分白昼、不计报酬,搞摸排、测体温、做沟通,每天都能在手机行走步数排行榜最前排看到他们的名字。

  天气很冷,但人心滚烫。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这一个个闪耀的红色身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这个特殊的时刻,人人尽责、同舟共济,在战“疫”一线涌现出了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他们以初心传递责任,以使命锻造担当,坚定而执着,并在慷概付出中,收获着自己的快乐,积极营造了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以文明实践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精神力量!(鲁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