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镇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 : 2020-04-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清明节是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的重要节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根据区文明委要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用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烈,追思祖先,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一是开展安全祭扫追思活动。印发《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文明祭扫倡议书》20000余份发放到户,通过大喇叭、宣传车、横幅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广泛宣传党员群众通过网上祭祀、线上献花等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

  二是举办线上民俗文化活动。在“智慧琅琊”官微“听悦琅琊”栏目开设“清明文化”专栏,对节日文化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将传统文化内涵进行线上传递,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网络课堂学习,在镇中小学开展以清明节为主题的文化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更好的了解节日习俗、传承中华文化。

  三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引领文明新风尚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美环境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村居志愿者302人,清理卫生死角63处、垃圾11.9吨,喷洒消毒剂15万平方米。着力解决了村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化了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造了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美丽宜居的村居环境,全面攻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印发《文明旅游公约》600份,组织6名文明礼教志愿者,在琅琊台、王家台后村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向游客宣传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文明旅游倡议,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