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中绽放风采 胶州铺集镇有群青年"新农人"
时间 : 2020-05-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咱们这个盆栽蔬菜使用椰糠作基质土,不含农药,养护也非常简单,只要洒点水就可以啦,我给大家摘一片油麦菜尝尝啊,嗯,鲜嫩爽口。”在青岛胶州铺集镇辛屯村绿美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赵珍妮正在抖音平台做着直播。

  大棚里各式各样的盆栽蔬菜长势旺盛,新鲜欲滴。今年26岁的赵珍妮大学毕业后就和父母一起打理着蔬菜大棚,“现在直播比较流行,就想尝试一下,效果还不错。做农业确实挺不容易的,但既可以让消费者吃到新鲜有机的蔬菜,又可以带动就业,挺有意义的。”这个年轻的姑娘脸上写满了坚毅。据了解,合作社从本村和周围村庄招收村民打工,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每年可为村里增收100多万元。在铺集镇侯家庵村,也有一位年轻的新农民张国浩,青岛龙涎池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一名90后海归,五一假期推掉了朋友们的出游邀约,正忙着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张续周教授交流茶叶育苗的有关问题。“我们之前的茶苗是从台湾引进的,成本高,存活率低,现在研发的新品种‘北茶36’已通过了国家品种登记,今后可以实现自繁自育,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的春茶再过五六天就可以采摘了,目前,茶园的发展已步入正轨,体验式茶园采摘、炒茶和樱桃、绿色果蔬采摘,建设旅游观光园。”谈起未来的规划,张国浩充满了信心。“让大家喝到真正的有机茶,有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简单而朴实的愿望,这也是他心中的乡村振兴。同样拥有“农民梦”的还有孙旭校,这几天正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来大棚采摘蓝莓的游客。三年前,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的孙旭校决定回乡创业,凭着一直以来对农业的热爱,他曾到过各地考察,查阅大量资料,上网自学各类农业知识,最终选择了蓝莓和樱桃种植项目。从此,铺集镇高家庄村的温室大棚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这里的蓝莓个头饱满,口感非常好,孩子很喜欢。”游客赵女士竖起了大拇指。“苦尽甘来吧,现在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今年蓝莓长势不错,应该能有个好收成。”这片挥洒过青春汗水的土地给了孙旭校最好的回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乡镇振兴的大舞台,他们拥有高学历、具有新思维、善于运用新媒体,年轻有活力,他们对农业有自己深厚而执着的感情,他们善于运用新技术打造现代农业,他们对互联网+农业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他们的产品从诞生起便具备“网红”气质,有了这样一批青年“新农人”的助力,乡村振兴定将展现新景象。(鲁网 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陈雪)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