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 用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时间 : 2020-06-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一处处农家院落,经过巧手装扮,变成一个个精致的庭院,美了环境,醉了乡风。自2019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心打造符合乡村文化和风情的美丽庭院,乡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美丽庭院,户户不同

  5月29日,记者来到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庙石社区,沿水泥路蜿蜒而上,便被一处木质小屋吸引,这是村民高森的家。院落干净整洁,花草葱郁,高森正和左邻右舍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一片欢声笑语。

  “我经营着茶园,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从小向往田园风光,政府也鼓励‘美丽庭院’建设,便和妻子携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田园小院’。”高森说,“从设计到打造都是亲手完成,在田园小院里品茶聊天,是一家人最享受的事情。”

  这里的小院诗情画意,那家的小院也是鸟语花香,如今有19处“美丽庭院”分布在庙石社区。“我们与‘百村千巷万户’环境整治行动等结合,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山海庭院、瓜果小院、茶香庭院等亮点精品庭院,目前全街道共有美丽庭院315户。”王哥庄街道妇联主席张昱介绍。

  既有“多点开花”,也有联户成片。在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居民曲悦玲的家里,各色花草把庭院装点得优雅别致。曲悦玲在追求精致生活的道路上特别用心,她说:“根据花开时令搭配品种,让庭院四季飘满花香,是一种美的享受。”

  在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曲悦玲当起“带头人”,帮助邻居们整理装扮庭院,如今这条街巷已被评为“美丽街巷”,邻居们均评上“美丽庭院”。

  “第一年13户,第二年37户,今年已经达到了262户,达到了联户成片的效果。”社区妇联主席王春波说。

  “面子”“里子”一起美

  庭院美是“面子”,家风美是“里子”。

  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崂山区将之与文明乡风建设有机结合,引导各户提炼总结家风家训,将家训与美丽庭院、党员之家、文明家庭等荣誉统一挂牌。

  “一座美丽的庭院不仅是村民生活起居的家园,也是开启幸福生活的起点。庭院美丽、心情舒畅、家庭和睦形成了有机循环。我婆婆家去年评上了美丽庭院,在她的鼓励帮扶下,我们婆媳共同进步,今年我家也评上了。”大河东社区美丽庭院示范户李霞说,“同时,邻里之间比赛赶帮,以花为媒,增加了沟通,增进了情感。”

  “‘家风美’是美丽庭院评选的重要标准,围绕‘家’字做文章,讲好美丽庭院故事,挖掘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时代精神。”沙子口街道妇联主席孙荣荣说。

  以“美丽庭院”提升文明素质,自2018年以来,崂山区共有28户家庭荣获青岛市级“最美家庭”荣誉,以此带动全区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和文明乡风建设,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以家庭美带动乡村美

  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自去年以来,崂山区以“百村千巷万户”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庭院建设,以美丽庭院创建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崂山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心透露,崂山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村振兴大格局,去年启动了8亿元项目,重点支持农村“七改三网”(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暖,电网、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人居环境整治。

  崂山区还建立了考核排名机制,专门成立了20人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督导考核组,每天到街道、管区和社区实地检查,对109个社区的检查结果统一考核排位,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公布。“月度排名与社区当年区级财政补助、奖励、补贴挂钩,用公开排名、奖优罚劣、警示约谈等方法推进工作落实。”崂山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崂山区妇联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到美丽庭院的创建中,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自觉当起了美丽庭院的“宣传员”和“倡导者”。“美丽庭院是咱家,农村不比城里差”成为不少社区居民创建美丽庭院的口号。

  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让广大家庭学有标杆、比有目标,崂山区推动美丽庭院创建百花齐放,以美丽庭院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截至目前,崂山区共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430户、“美丽街巷”9条,创建“美丽庭院”的农村社区达到100%。(文/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图/大众报业·半岛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