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仁兆镇: 坚持念好“四字经” 加快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时间 : 2021-01-2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平度市仁兆镇在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中,紧紧围绕平度市文明实践“365”工作模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突出学用实践,念出了一套“学、教、促、推”四字经,构建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文明村镇创建新格局。 

W020191209388632228323.jpg

    一是谋划“学”,筑牢宣传阵地。仁兆镇重视创建氛围营造,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在镇驻地主要街道、道德文化广场、建筑围挡等20余处点位进行常态化展示“生态仁兆”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定期刊播文明礼仪规范和文明创建动态组织庄户宣讲团、庄户剧团,走进村庄、学校、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式文明宣传130余次通过党建文化广场、24孝宣传长廊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让居民在感悟道德、洗涤心灵的同时,潜移默化得到教育。 

%E5%BA%84%E6%88%B7%E5%AD%A6%E9%99%A2%E9%99%A2%E9%95%BF%E7%8E%8B%E6%A1%82%E6%AC%A3%E5%B8%A6%E9%A2%86%E7%BE%A4%E4%BC%97%E5%9C%A8%E7%94%B0%E9%97%B4%E5%9C%B0%E5%A4%B4%E5%BC%80%E5%B1%95%E7%90%86%E8%AE%BA%E5%92%8C%E6%8A%80%E6%9C%AF%E5%AD%A6%E4%B9%A0_%E7%9C%8B%E5%9B%BE%E7%8E%8B.jpg
 

 

 

    二是组织“教”,办好“庄户学院”。仁兆镇依托“庄户学院”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布局,建立健全新时政策法规、新时代传统文化、新时代文明风尚、新时代科技知识培训学习阵地。由机关干部、党校讲师、道德模范、社会志愿者、民间艺术家、法律工作者、种植能手等126人组成师资库,分7个小组深入各村进行系列宣传,把“庄户学院”办到百姓家门口。“庄户学院采取点单式和参与式教学,“以需促学”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实践活动从会议室、种植大棚、田间地头到居民炕头,农民自由选择,以解决农民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目的,课堂中将乡风民风建设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三是现场“促”,强化“实战演练”。积极探索“家庭农场+庄户学院+互联网+乡村文明”的学用模式,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镇范围内进行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的同时,不断传播文明新风培训场地,是3000亩优质蔬菜产业园、300亩科技示范园和100亩高端果蔬实习基地培训课程,以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涵盖“葡萄高产高效种植”大棚蔬菜管理”等8个业务模块以及“新时代理论宣讲”身边的好人等5个生活模块;培训形式采用“就事论事”“现场讲解”的菜单式轮训,突出“自主选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与“缺什么补什么”相结合。 

 

12.%E4%BB%81%E5%85%86%E9%95%87.jpg
 

 

 

   四是全域“推”,重视创新普及。仁兆镇注重文明实践转化,设立党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志愿服务岗,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倡导文明走路、文明行车、文明停车的交通风尚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诚信示范街店等创建活动,倡导居民节俭养德、诚信经营的文明理念将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家风家教和文明家庭创建内容,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小雨滴培训学校、沽河驿站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环境保护、千名和事佬说和万家事等公益活动210余次。(崔汝平)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