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节气|“武”进校园 “非遗”有传承 王哥庄街道宁真海尔小学举行螳螂拳表演汇报演出
时间 : 2021-10-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一招一式英姿飒爽,一拳一脚虎虎生威。今年五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宁真海尔小学螳螂拳表演在山东省基础教育美育研讨会进行汇报演出。参赛表演的学生们个个英姿勃发,神采风扬,整齐的队形、标准的动作,让台下观众眼前一亮,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螳螂拳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武术十大流派之一,是胶东半岛地区文化沉淀的浓缩品,并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崂山区继崂山道教音乐、崂山民间故事之后第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宁真海尔希望小学自2009年7月开始开设了螳螂拳武术特色课程,这也是岛城首家开设螳螂拳课堂的学校,开创了武术进校园的先河。“学校一直强调‘武德’,注重内外兼修,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该校相关负责人说道,自螳螂拳武术特色课程初创伊始,该校就聘请青岛太极螳螂拳传承人江东亮进行授课,全校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一节武术课,每周六上午一节社团活动课,并举办校园武术节,以武会友、切磋武艺。“在丰富学校课堂内容,拓展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不断扩大,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来,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互融合,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如今,螳螂拳已成为宁真海尔希望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宁真海尔希望小学通过开设课程、开展社团活动,让武术特色由点及面,由兴趣走向普及。2012年2月,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30多名外国运动员走进宁真小学学习螳螂拳,央视等全国各大新闻媒体相继报道;2013年1月,崂山电视台走进宁真小学,对学校在全体学生中普及螳螂拳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2014年,承担了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校园传承》,并于2015年顺利结题,同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文化试点学校;2017年学校校本课程《少年螳螂拳》被评为青岛市首批校园精品课程,2018年学校的螳螂拳走上了青岛少儿国学春晚;2019年该校被评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媒体相继对学校螳螂拳普及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同年,走进青岛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并在青岛市中小学生武术表演赛中喜获佳绩。学校螳螂拳社团多次参加各个社区、边防派出所、小蓬莱营房的纳凉晚会表演,受到观众的好评。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延续着文化的血脉,保护非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文武兼修’、‘德才兼备’的教育理念,开展好螳螂拳武术特色课程,将非遗融入到青少年的生活中,进一步弘扬中华武术文化、传承武德精神,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