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节气|弘扬文化遗产 传承非遗文化 200年闫家山地秧歌扭出时代新风采
时间 : 2021-11-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今年年初,青岛大学美术学院侍锦院长受青岛市文旅局委托,到洛阳路街道周口路社区调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闫家山地秧歌进行调研。周口路社区党委书记闫恒巨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闫家山地秧歌的历史、特点、服装及其传承,并就下一步打算与调研组进行了探讨,侍院长认为闫家山地秧歌是青岛市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就如何保护并发扬光大,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据了解,2011年“闫家山地秧歌”艺术团在周口路社区正式组建成立,之后一直活跃于青岛市各类文化演出与比赛活动中,得到了多家报纸、电视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目前艺术团的成员全部由原闫家山的村民组成,“闫家山村的人们几百年来都是以吃苦耐劳而著名,闫家山村的男人曾是以打铁为生,闫家山的女儿、媳妇都是持家好手,这是闫家山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优秀品质,这一点在艺术团的日常训练与比赛表演中都凸显得淋漓尽致”。

  “很多成员在这个年纪家里都上有七八十岁的老父母,下有二三十岁的儿女和在幼儿园上学的孙子孙女,有很多家庭琐事与困难。但是团员们除了照顾家庭、赡养老人、照看孙子孙女之外,挤出时间来参与艺术团,几乎每次的常规训练都不错过。”

  2014年被市北区评为非物质遗产演出一等奖和社区教育星级最佳团队,并成功申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4月受韩国大邱市长之邀,赴韩国大邱市与老年歌舞团同台交流演出,受到异国他乡市民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大邱市市长亲自颁发纪念奖杯,韩国的多家新闻媒体也跟踪报道。2016年闫家山地秧歌省级申遗成功。

  闫家山地秧歌艺术团的演员们,不但是非文化遗产的传承者,更是社会文明的传播者,还是社会服务的志愿者。到五四广场参加“骏马奔腾庆新春、青岛文化大拜年”活动;到胶州秧歌发祥地进行技艺切磋;还踊跃参加“情暖市北、阳光助残”公益演出,带着草根艺术进敬老院、到学校给老人、孩子送去欢乐。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