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节气|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团队赴即墨调研“泥老虎”文化
时间 : 2022-11-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7月9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即墨车家沟村非遗“泥老虎”扶贫公益团前往即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展非遗文化调研活动。
  团队主要前往“泥老虎”展厅,围绕非遗“泥老虎”的表现形式、内涵及当前弘扬困境展开调研。“泥老虎”展厅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泥老虎以及介绍了泥老虎的制作过程,并通过各类各样创作模型和视频等形式展示了泥老虎文化。即墨“泥老虎”有着上百年历史,是集形、色、声、动于一体的民间泥塑,也是即墨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品之一,泥老虎造型古朴,神态各异,突出了即墨民间艺术独特的文化元素 ,具备鲜明的民族风格与地方特色。“泥老虎”文化继承人为实践队员讲解泥老虎的发展历程和制作工艺,实践队员在边学边观察中理解其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但目前“泥老虎”制作技艺却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局,实践队员围绕“泥老虎”弘扬现状、困境与博览园园长开展调研,希望在此次实践中能够探寻“泥老虎”之美,找寻传承创新泥老虎的新思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保护和利用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培育民族认同感,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实践团队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技术,在泥老虎文化传承中积极贡献一臂之力,助力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