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科协开展系列应急科普宣传助力疫情"阻击战"
时间 : 2020-02-1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最近,青岛科普作家“螳小螂”火了,他创作的儿童科普绘本——《小个子与大个子》在网上倍受欢迎,媒体介绍他的文章半小时点阅量超过30万。“螳小螂”真名叫李涛,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创作协会副会长,也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笔为刃、向病毒宣战的无数科普创作者之一。今年1月下旬以来,青岛市科协在全市范围内高效聚集优质应急科普资源,通过开展抗“疫”科普作品创作、拓宽全媒体科普宣传渠道、加强全域应急科普联动,筑牢“战疫”科普防线。截至目前全市科协系统发布疫情防控类科普文章及视频点阅率累计超过320.5万人次,应急科普电视点播平台覆盖全市百万有线用户。

  迅速行动:原创作品网友点赞

  疫情当前,科学传播防护知识、消除社会恐慌、提高民众防病意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至关重要。青岛市科协领导介绍,他们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的通知和原创科普作品征集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动员科普力量,开展包括科普创作在内的系列科普宣传。

  市科协启动了疫情防控主题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弘扬科学精神,用优质科普作品凝聚“战疫”正能量。同时,利用科普青岛微信公共号开展抗击疫情应急科普有奖问答活动,广泛动员广大观众参与答题。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创作协会集结协会科普创作者,开展抗“疫”作品创作。仅副会长李涛,截至目前通过微博、微信已更新发布科普绘本8期,手绘图画10幅,文字1600字,微博阅读量接近70万人次。市南区制作医学志愿者《战“疫”动员歌》视频,截至2月1日,抖音点击量达164.4万人次,点赞量超过6000人次。平度市南村镇科协副主席王雨农谱写出公益歌曲《红翅膀》,向“最美逆行者”们深情致敬,在抖音、爱奇艺等平台上广为传播。李沧区科协携手李沧区妇联制作《这个春节发生了什么?用绘本讲给孩子听》,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告诉市民及青少年科学自我防护的重要性。此外,截至2月2日,莱西市科协编辑制作《疫情应急科普手册》6期18篇,阅读量2.3万人次。

  立体传播:科普节目滚动播放

  应急科普,拓宽传播渠道是关键。据了解,市科协高效整合电视点播平台、电视科普节目、官方网站、移动媒体等传播方式,建立应急科普宣传全媒体传播通道。打开有线电视,“科普青岛 智慧电视”科普互动点播平台上,关于疫情防控的片源和节目被放在了显著位置上,供全市100万户有线电视家庭免费点播收看。

  除了点播平台,分布在全市10区市公共区域的837台数字科普通终端,成了市科协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的主阵地之一。“近日以来,我们以病毒防护知识宣传、批驳谣言及伪科学、抗击疫情心理疏导为重点,定期对数字科普通内容进行更新。”青岛数字科普通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在数字科普通终端上8小时滚动播出疫情防治视频,提升应急科普传播效能。此外,崂山区协调崂山电视台调整《科普大篷车》节目档期,加播疫情防治内容。城阳区科协与区电视台、电台联动开展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利用有轨电车播放科普视频,各类宣传渠道累计收视、收听、点阅量突破50万人次。

  自1月下旬起,市科协利用科普中国等权威科普资源,通过“科普青岛”“青岛市科协”等微信平台和官网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注意事项》《有用!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辟谣!请扩散》等应急科普文章85篇,点阅量累计5万余人次。

  线上观展:足不出户认识海洋

  为了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作为接待游客参观的一线单位,青岛水族馆和青岛市科技馆均采取了闭馆措施。与此同时,即墨区也从1月25日开始,协调全区32家科普教育基地全部关闭,杜绝因为人员聚集可能产生的相互传染。市民足不出户,但科普需求却前所未有的高涨。青岛市科技馆立即开展线上推送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发挥网上科技馆的科普优势。青岛海洋科技馆创新科普模式,及时发布数字化场馆,以“线上观展”满足公众科普需求。

  “关闭场馆,我们不封闭知识。隔绝病毒,科普宣传不能止步。”青岛水族馆负责人介绍,通过VR数字场馆系统,全景式再现青岛海洋科技馆各个展馆全貌,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珍稀展品,同时开通留言互动环节,市民的科普参与度和积极性显著提升。截至1月30日,青岛水族馆VR全景数字场馆系统使用人数已累计超过50万人次。

  志愿科普:科普志愿者传递爱心

  莱西市科协“非典老兵”崔荣时隔17年再上“前线”,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科协副主席、藏南卫生院院长冯文宏主动请缨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城阳区百余名科普志愿者“组团”上阵……在抗“疫”战线上,科普志愿者和科普工作者众志成城、接力奋斗、传递爱心,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

  “我们是家乡父老的坚强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科协副主席、藏南卫生院院长冯文宏如是说。作为基层科协“三长”,自疫情发生到现在,他一直工作在第一战线,在防疫一线宣传应急科普知识,并协助藏马镇政府购置防控物资,对辖区村居进行预防消杀工作。亲自带队到各村卫生室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组织防控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帮助政府采购消毒片、口罩等,预检分诊筛查600余人次,卫生室督导90余次。

  疫情发生以来,成立于2018年的城阳区阳光科普志愿队,组织100多名队员投身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的志愿服务工作。戴着防护口罩、身穿队服,头戴黑色棒球帽……在城阳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社区防疫点等人群密集区域,总能看到队员们忙碌的身影。1月23日以来,在队长张玉忠的带领下,志愿队队员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新型肺炎防护的科普知识,并协助政府做好防疫、摸排、科普宣传等工作。为交警、医护、社区防控和进青人员免费发放口罩12000余个,检查进出车辆3000余车次、人员20000余人次,同时进行科普宣传,受众达10000余人次。(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