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战"疫" 青岛一公司将无偿交给一线310台防疫机器人
时间 : 2020-02-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体温36.2℃,请在登记表上如实填写姓名、达到时间以及有无发热情况,完成手部和鞋底消毒后,就可以进去了。”青岛企业复工后,早上8点30分,青岛中智泓熵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楼下的24小时门岗就忙碌起来,值班的工作人员正仔细排查着每个工作人员的详细情况,一股消毒水的气味扑面而来。

青岛中智泓熵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楼下的24小时门岗

  不过,想要进入中智泓熵,要过的不只是这常规的一关。上楼后,一台智能门岗机器人正严把着门口,两个闪烁的“大眼睛”识别着每个陌生的面孔。“疫情来袭后,公司通过紧急研发攻关,已经完成了这款机器人的软件升级,可以在来访者带着口罩的情况下,通过扫描人的眼睛和肩部进行人脸识别,并在1-2米的距离内完成体温测量。通过人脸识别与体温监测后,大门会自动开启。”公司总经理王伟说。

  进入公司后,则是一幅更具科技感的场景。“您好!我是讲解员小白。”前台的迎宾服务机器人同样具备人脸识别的功能。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款背着消毒箱的机器人,公司的技术总监李政瀚正在对它进行调试。“这原本是我们的一款安保机器人,为满足疫情需要,公司对它进行了初步改装,让其具备喷洒消毒液的功能。”李政瀚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在与电梯系统连通后,可以实现在不同楼层的自动巡防和喷洒,并能自己躲避障碍物,运行8-10小时候,还会自行找到充电桩充电,为疫情防护单位节省人力。

  据悉,中智泓熵是深圳知名机器人企业中智科创在青岛落户的重点项目,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系统集成与安保综合运营服务,其智能机器人产品已普遍用在深圳市民之窗、华为行政服务中心、深圳盐田图书馆等多个场景。这一项目由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于去年引进,四个月前在位于株洲路的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启动运营。

办公区域内,员工保持一定间距佩戴口罩办公

  记者看到,在办公区域,公司的技术和销售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每个人都佩戴着口罩,办公间距也比往常大了不少。“公司约有50名员工,目前已复工50%以上,大多数是省内人员。复工前,我们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详细摸排,公司工会也在加大力度筹措口罩等防疫用品,确保把复工防疫工作做到位。”王伟说。

  中午12点左右,为中智泓熵集中供餐的青岛万和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了过来,工作人员们间隔着一张桌子各自用餐。“在疫情期间,公司杜绝任何形式的聚餐。目前产业园周边的很多饭店都还没营业,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区里的餐饮合作单位,合作方将在疫情期间持续为公司供餐,解决复工期间员工用餐问题。”公司执行总经理秦昆介绍道。

智能送餐机器人

  下午3点,正在记者采访时,几名“特殊”的客户来到公司,王伟忙活着接待起来,握手变成了友好的问候。这是青岛一处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实地查看中智泓熵的一款智能送餐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主体是一个三层的架子,可用于放置送给隔离人员的饭菜,在演示中,记者看到,负载着“饭菜”的机器人“滑行”到指定地点,行进、掉头都相当平稳。

中智泓熵研发的智能防疫机器人

  “我们针对疫情需要,对这款机器人进行了功能改进,原本需要收餐人触摸机器人的‘脑袋’,提示机器人已完成取餐,现在则是设定了特定时间,机器人在取餐后可自动感应,向下一个送餐点出发。”李政瀚说。实地考察后,来访者确定将在医学观察隔离点使用8台这款智能送餐机器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公司首先要做的是与大家共克时艰,我们计划将310台具有防疫功能的机器人无偿交由防疫一线使用,降低安保、服务和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和工作强度。”王伟告诉记者,疫情给中智泓熵的业务开展,尤其是营销环节带来了一定影响。目前,他们加快开辟新的产品条线,加紧研发测试智能防疫机器人,把疫情带来的危机变成公司新的机遇。前不久,中路保险与中智泓熵达成了总额4.5亿元的合作意向,在这次合作中,带有防疫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将普遍在更多的场景“展开身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霍璟祎)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