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学习"不打烊" 李沧区吹响技能培训"线上集结号"
时间 : 2020-03-1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受疫情影响,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全面停止线下授课。为助力更多劳动者宅家实现自我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推荐54家线上平台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免费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以及视频课程、电子书、课件、动画等职业培训教学资源服务。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宇威科技发展(青岛)有限公司成为岛城唯一入选平台。

  危中有机,李沧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居家时间,让技能提升工作“动起来”,组织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参加线上培训,以职业技能的有效提升,为援企稳岗强化“内功”,为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下足功夫。

  技能培训“不打烊”

  “黄袍酱中会有香甜的沙拉酱,还会有柠檬、百香果等水果。我看到学员陈爱丽提到,做出来应该是酸酸甜甜的味道,跟初恋的味道很像,太有想象力了,给她点个赞。”3月6日,在青岛托普职业培训学校线上培训课堂上,青岛市首席技师曹建新正在摄像机镜头前教学员制作黄袍酱焗大虾球。

  疫情之下,就业需求不停,支撑就业水平的技能培训也一刻不能停。李沧区人社局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等渠道,最大限度地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同时,紧急组织辖区内承担政府补贴培训任务的职业培训机构,在各自培训平台开发上线“互联网+”培训课程,疫情期间推出的青岛市首席技师曹建新和广东省技术能手孙萍萍等“大师课”,高标准助力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更多的劳动者“技从大师,学有所得”,足不出户即可共享知识红利、技能红利。

  以青岛托普职业培训学校为例,该校与宇威科技发展(青岛)有限公司合作,已率先完成高级烹饪、育婴保育、健康管理师、艺术插花、高级咖啡师、中西式面点等18门课程的网课开发,自2月12日开启第一期的评茶和茶艺专业以来,现已有2000余名学员参加线上网络学习,视频播放量达12000余次。

  送上线上培训“大礼包”

  “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疫情期间,董玉伦参加了青岛生活百灵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管理技能培训,从公司普通的员工晋升为小组班子成员,收入大幅提升。他由衷感谢李沧区送上的线上培训“大礼包”,在他看来,员工的技能培训,既稳定了员工队伍,又能扎实练好“内功”,让企业发展的引擎更强劲。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是稳定就业信心乃至社会信心的关键环节。李沧区成立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小组,引导企业利用职工返岗前停工、返岗后隔离等时间,组织劳动者参加形式多样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职业技能储备,加快新招录和转岗转业职工尽快适应电工、钳工、人资管理、社区医疗服务、家庭护理照料等工作岗位技能需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一线生产工人、医疗企业的护士和护工实现稳定就业。

  截至目前,青岛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青岛创新大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第三方线上平台、钉钉直播课堂等形式,组织200余名新录用员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影响,通过再培训、再适应,提高人岗匹配度,巩固了良好就业局面。

  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小组通过沉入企业、建立企业人社服务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对李沧区内729家“四上”企业进行摸底调研,摸清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并精准靶向宣传岗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等相关政策,对完成线上培训课程,并经线上考核合格且符合企业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补贴条件的企业,按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企业吹哨 专员报到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对严峻,李沧区积极协调驻区职业院校,利用疫情期间高校延期开学的时间,组织好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的技能培训工作,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训。

  疫情期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分阶段组织250余名应届毕业生实施烹调师、育婴、保育专业的线上培训,帮助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提升职业技能,毕业后尽快实现就业,有效缓解企业用工中的结构性短缺问题。

  目前,李沧区建立了人社专员重点服务企业库,为库内“四上”企业、吸纳10人以上就业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共2125家企业派驻1名人社技能提升行动服务专员,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培训机构发力、企业广泛参与,三方形成的合力,帮助广大劳动者疫情期间停工不停训,足不出户学技能。李沧区将完善“企业吹哨、专员报到”制度,加大跟进服务督查力度,拓展“人社智能平台”功能,构建线下线下“闭环式”服务网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面临的招工难、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保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微李沧)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