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税务局:发挥三项作用 筑牢抗“疫”防线
时间 : 2020-03-1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莱西市税务局迅速响应、精准施策,发挥三项作用,筑牢抗“疫”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好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税收工作有序开展,莱西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应急预案》,制定严密的疫情防控举措,局党委委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天天上报分管单位人员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以便党委掌握全局动态情况。局领导深入各科所,多次到重点区域,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设备物资等事项作出具体部署,严格对办税服务厅、餐厅、值班室和公车等重点消毒部位,一一排查验收,打造全员防疫硬环境,切实织密干部的保护网。

  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党员干部带头宣传“青岛市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操作指南”“网上发票邮寄操作指南”“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申报指南”等操作流程,广泛宣传引导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业务”。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加快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资金周转,保障出口退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取消纸质资料的报送,纳税人在税务部门受理相关电子数据之后,即可办理备案、备案变更、证明开具以及实地核实等相关业务,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有效的服务。

  发挥好志愿服务队作用。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与社区联系,协助相关居委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在进出社区主路设置检查点,严密排查进社区车辆和人员,并对进入社区车辆、人员逐一进行登记,规劝外出人员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局团委发出“团结奋战、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倡议书,团员青年积极报名参与莱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开展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局已有50余人次参加防控活动。

  莱西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疫情期间各项纳税服务工作是责任,更是担当。接下来,我们要统筹全局党员、团员力量,筑牢抗‘疫’防线,同时创新服务举措,让便民办税春风吹到每个企业心坎里!”(通讯员 姜寿磊 半岛网记者 徐圆)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