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大数据加力 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时间 : 2020-08-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更好落实落细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青岛市税务局用好用活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精准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增添企业发展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青岛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助外贸转内销打通内循环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企业普遍出现订单减少甚至取消、外销货物积压等困难。青岛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案头分析识别辖区既有出口又有内销的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引导辖区内出口企业调整市场战略,助力出口企业转内销。

  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轮胎制品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大幅减少,导致出口压力剧增。为确保达产满产,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将目光投向国内市场,利用自身生产技术的优势,积极联系国内汽车生产商,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青岛莱西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通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落实社保税费减免、房产土地税减免等政策,保证企业及时足额获取退税款,给足企业“转场”资金,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目前,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已连续6个月实现内销收入增长,6月份收入已超去年同期。

  “截至目前,我们今年已享受出口退税2200.76万元,社保税减免、房产土地减税等各项减免共计596万元, 6月份内销收入与去年相比已基本持平,企业外销情况持续向好发展,税务部门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渡过最困难的时期,现在工人正常开工,心里踏实多了。”耐克森轮胎财务人员陈辉表示。

  据了解,为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青岛税务部门一方面及时将减负礼包送到企业手中,另一方面,加快出口退税的办理进度,使企业的资金及时回笼。今年1-7月份,青岛市税务局共办理出口退税143.78亿元。

  助优惠应享尽享温暖人心

  “要不是税务部门及时提醒辅导,帮助我们恢复享受免税政策,我们公司将少享受7个月的增值税减免优惠,等于白白丢了一个25万元的减税‘大礼包’!”提起不久前发生的一幕,冷女士感慨不已。

  青岛龙翼速递有限公司是韵达快递的平度代理商,主要经营快递收派服务。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运输、快递行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了很大困难。企业复工后,税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对快递服务等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和民生服务等行业实行局、所两级监控,逐户对接,跟踪服务,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全面落实。

  今年7月份,青岛平度市税务局通过后台监控,发现该公司5月份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税务总局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纳税人不得开具专用发票,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免税,且3年内不得重新享受。为避免纳税人错失税收优惠,该局及时联系企业财务人员,向其咨询了解情况,并宣传、讲解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原来,该企业财务人员对优惠政策掌握不全、理解有误,以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优惠政策已经到期,开具专用发票对公司更为有利,于是就开具了5月份的专用发票,并主动提交了放弃享受后期免税声明。

  经过税务人员的讲解辅导,该公司意识到,由于自身工作失误,使公司白白损失今年后7个月的免税红利。平度市税务局积极协调,帮助企业退回已经上交的放弃免税声明,辅导纳税人冲红已开具的专用发票,成功恢复其享受免税条件。

  “我们公司每月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约3.6万元,到年底预计可享受免税‘礼包’25万元。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这笔资金对企业至关重要。平度税务局心系纳税人,以认真负责、主动热情、高效快捷的作风帮助我们应享尽享优惠政策,真是非常感谢!”冷女士由衷地表示。

  助企排忧解难服务再提升

  精准及时的税务辅导,离不开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支持。为更好利用大数据分析,青岛市税务局通过统计、分析企业增值税发票领用、开具户数等数据,精准了解企业运营困难,提升税收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助力纳税人复工复产。

  近日,青岛胶州市税务局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出青岛世富源服装有限公司在开具发票业务中,因发票版额小,为一哈尔滨客户连续开具40多张发票,给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管理人员迅速以“非接触办税”方式与公司财务人员取得联系,并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办理发票增版业务,帮助公司当天领取到了百万元版发票。

  “合作方埋怨发票张数太多做账不方便,我们正发愁发票增版的问题,税务人员的服务就到家了,为我们与对方搞好合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税务局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青岛世富源公司财务经理蔡秉全高兴地说。

  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分析功能,持续提高办税服务的广度和精度,为纳税人打造更加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更大活力。”(大众报业·半岛网 通讯员 王磊 李喆 记者 徐圆)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