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科技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 : 2020-08-2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青岛市市南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8月18日,青岛海洋科技馆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青岛市文明办《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做文明节俭青岛人》倡议书。馆党总支书记王云忠主持会议,馆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背景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引起重视、保持警惕。

  会议认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在全民、人人有责。要通过加强日常教育、深化公益宣传、学习先进做法、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开展专项活动、推进文明餐桌、强化规范管理等方式,努力在全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重要精神,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后,青岛海洋科技馆向全馆员工发出倡议,呼吁大家以小餐桌见大健康,以小细节见大文明,营造“浪费可耻、节俭为荣”的氛围,为打造科学健康的饮食文化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传承勤俭之风,弘扬中华美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当代国人应有的内在品质。全馆员工应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部门做起,节约每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形成个人勤俭节约、家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在全馆营造爱粮节粮的优良风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蓄内在力量。

  反对铺张浪费,科学理性消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全馆上下要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以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过苦日子的奋斗精神,在日常用餐、聚餐和婚庆宴会中,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积极倡导“量入为出”的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出现不够时再进行增加,积极投身“光盘行动”,买菜点餐量“粒”而行,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进一步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实施细则,坚持用量标准化、精细化,切实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倡导健康饮食,营造绿色生活

  “大饥不大食,大渴不大饮。”充分利用权威科普互动平台,学习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健康饮食、科学养生的新理念,根据自身年龄、身体活动和身体状况,确定三餐食物比例,合理搭配荤素,自觉抵制“野味诱惑”。拒绝传播畸形饮食文化,不盲目模仿“大胃王”,摒弃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提倡“吃多少点多少、剩菜剩饭要打包”,减少食物浪费、减轻身体负担,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遵守道德规范,践行文明就餐

  “夫礼之初,始诸饮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做好“文明餐桌”的参与者,遵守餐桌礼节,努力做到排队等候、不插队,一人一位、不占位,残渣入盘、不乱吐,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乱扔餐巾,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做好节约用餐的监督者,动员计划设宴请客的亲人、朋友、同事,提前合理安排宴席;对大操大办、超标点餐等情况,敢于及时劝阻制止。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