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 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时间 : 2020-09-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9月22日,青岛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来到崂山区应急管理局,亲自为该局送上了一面“专业安全指导 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以感谢区应急管理局自该公司开业以来提供的专业帮扶指导。

  在崂山区宜家项目正式开业之前,区应急管理局已提前介入,组织执法人员并聘请专家到项目现场,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指导,以确保该项目能平安如期开业。开业后,为保障商场能平安接待每日近3万人的客流量,区应急管理局主动担当,组织执法人员以志愿者身份来到企业,先后6次就16处安全隐患进行帮扶指导,用心用情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崂山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安全生产领域的微改革、微创新,助力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一是坚持以解决企业切实需求为工作导向。编印发放了《崂山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南》、《安全生产典型违法行为案例汇编》和《生产经营单位危险作业安全防范措施》等知识手册3000份,制作了11期微视频、《安全生产那些事》等宣传资料,推动企业加强自我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是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的执法模式。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监督流程,避免“一刀切”的执法方式,对符合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目前已对120余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60余万元。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摒弃“先停再说”的思想观念,发挥专家优势特长,制定最佳整改方案,确保每处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平台效应。通过搭建“青年志愿者+”平台,组织党员、团员青年等志愿者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指导帮扶,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问题,筛选出15家小微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志愿者60余人次,消除事故隐患110余条。

  四是助航新业态高速发展。主动对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和能链集团,急企业迫切需求,解审批固有难题,打破经营危险化学品传统认知瓶颈,积极开拓思路,多次专题研究,为企业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潜能,为我区发展能源数字化产业迈出坚实一步,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

  下一步,崂山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秉持应急为民、安泽崂山的理念,树立“当企业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助力企业安全发展,为全区“战略北进”、“七大行动”提供力量支撑,为开启“奋战金秋季,决胜攻坚年”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崂山应急)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