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应急局牵头开展2020年“军地应急协同综合演练”活动
时间 : 2020-1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11月8日区应急局以“燃烧激情、奋斗崂山、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履行军地共建单位责任,联合驻军、政府、社会救援力量三方在崂顶开展了军地应急协同综合演练活动,并发动区应急局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文明志愿行动,对崂顶部队驻地周边的道路安全设施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巡查。

  一、党建引领,军地协同,应急演练护崂山。

  11月8日上午10:00区应急局部分党员、驻崂顶解放军某部官兵、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人员三方齐聚祖国万里海岸线最高峰——崂顶,联合开展了2020年“军地应急协同综合演练”活动。本次活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军地共建为纽带,以协同演练为途径,积极探索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军地融合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军地双方如何协同配合,才能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解决之道。

  上午的演练共分两部分,一是推演了森林火灾联合扑救演练,模拟了崂顶驻军发现森林火情,在逐级上报上级部队的同时,由于军民共建的纽带关系,迅速与我局通联对接,采取联合扑救措施及时控制住了火情;二是推演了联合山地救援演练,模拟了部队首先发现受伤人员的情况下,军地联合施救,及时安全转运伤员。

  演练活动共动用了车辆8辆,风力灭火机、担架等设备7套,参与演练人员共计70余人。本次演练活动,是区应急局党总支与部队签订共建协议后,首次来到部队驻地开展演练活动。演练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加强了军地双方共建单位的纽带联系,使得双方协同处置常规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实质提升;另一方面检验了我局森林消防部门、救援公益组织在部队驻地附近协同灭火和联合救援的可行性、有效性,为军地双方联调联战机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二、拥军为民,志愿服务,多措并举保平安。

  崂顶部队驻地的周边山林是游客穿越的密集区域,新整修的部队战勤道路与旅游步行道纵横交错,周边山林有多处地质灾害隐患。

  8日下午为履行军地共建责任,保障部队指战员和游客的共同利益,区应急局党总支发动党员干部践行“应急为民”理念,深入一线,开展了文明志愿行动,捡拾游客遗留的垃圾,并对部队战勤道路、旅游步行道路的设施安全和道路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巡查。活动中共捡拾各类垃圾30多件,步行及乘车巡查道路沿线设施安全十余公里,对崂顶附近道路沿线两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巡查。

  下一步,区应急局将深入贯彻“应急为民”理念,加强与共建单位互动联系,多措并举与部队官兵共同守护好崂山人民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