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法院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 : 2020-12-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筑牢法治根基,市南法院组织开展员额法官宪法宣誓和宪法宣讲进社区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上午9时,宪法宣誓活动正式开始,四名司法警察护送国旗入场,市南法院全体员额法官庄严肃立,面向国旗高唱国歌。随后,市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洪坚手抚宪法、握拳领誓,全体员额法官高举右拳、郑重宣誓。

  宣誓完毕后,王洪坚强调,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作为一名员额法官,要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要筑牢信仰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初心。二要固稳公正之魂,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要把手头的每一起案件办实办细办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三要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定纷止争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确保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四要坚守廉政底线,保持敬畏之心,依法审慎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切实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宪法宣誓活动结束后,市南法院干警走进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开展“宪法宣讲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在天台路社区的四德广场上,法院干警们悉心倾听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结合法律法规和审判实践,就赡养关系、继承纠纷、物业服务等问题逐一作出解答,并为来往群众送上了宪法宣传手册。

  随后,法院干警们围绕“身边的民法典”“警惕非吸陷阱”“消费者权益保护知多少”“法定的继承顺序”等主题,结合精心录制的普法短片、图文并茂的PPT和典型生动的案例,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讲堂。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