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时间 : 2021-01-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年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形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智慧和力量。2020年11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广泛运用“学习强国”“党建-灯塔在线”“青岛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临沂、威海等革命教育基地及青岛市党史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在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委宣传部等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围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等主题组织开展讲座、宣讲、专题讨论。加强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化拓展住建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先锋住建”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局党组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战“疫”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大考”的特殊年份,我市城建经济呈现回暖攀升的新气象,2020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同比增长5%,建筑业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5%。积极推进全市物业服务行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实现了市、区(市)两级物业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全市物业行业党组织成立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3,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2020年7月17日《青岛日报》以《党建引领 打造“先锋住建”品牌》为题对我局党建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创建工作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住建领域经济提质增效。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大力倡导“忠诚、为民、担当、品质、拼搏、创新”的住建铁军精神,促进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13.9%,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5%,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3%,住建行业实现税收收入占全市27.3%。成功争取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试点、海绵城市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国家级试点、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全国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全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和国家首个绿色城市试点等一系列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双试点”以优异成绩通过住建部验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经验”,受到住建部的肯定。

  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建设轨道交通、胶东国际机场、火车北站、红岛高铁站、邮轮母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全力推动城市路网建设,构建环湾一体的高快速路网体系,加快推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2018年来共建筹人才住房9.3万套,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58个,启动棚户区改造8.9万套(户),打通未贯通道路67条。探索实施新建物业(商品房)“交房即办证”交付流程再造,群众居住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城市功能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城乡环境品质持续攀升。启动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城市功能和环境明显改善。加快推进美丽村居试点建设工作,打好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清洁取暖建设,7个区市农村改厕区市智能管护平台已全部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为打造“齐鲁样板”贡献青岛力量。

  三、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提供优质服务贯穿创建工作始终

  加强“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建设,激励职工干事创业。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推动干部在“述”中对标先进、自我检视,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激励干部职工比激情、比担当、比实干,大力营造敢拼敢闯、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生龙活虎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坚持“道德讲堂”每季开讲,汇聚道德正能量。先后培树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个人”“齐鲁最美建设职工”“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处长”“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大批先进典型。全行业培育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建筑行业技术标兵、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好工匠 新鲁班”等80余名。

  突出抓好诚信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行政,定期组织局长办公会学法讲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清单60项,依法查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等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开展用工和工资发放规范检查,大力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我局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荣获青岛市政府类信用应用实践十佳创新成果奖。2家施工企业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称号,1家施工企业被评为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企业。

  打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提供文明优质服务。聚焦群众反映问题精准发力,深入开展住宅小区、房屋产权等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在全市开展“物业服务品牌提升年”活动,出台新建商品房全装修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持续有效化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率先发布处理建设工程造价调整指导政策,鼓励建筑业企业以保险形式缴纳各类保证金,累计盘活企业资金17.5亿元。推动建筑业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5家企业获评中国装饰行业百强企业;8家建筑企业入选全省建筑业30强,居全省首位。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为民利民思想体现在创建工作各个方面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综合运用资金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做好援藏、援甘各项工作。建成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23个援藏项目,完成纳尔乡芝萨村等5个美丽乡村建设;为甘肃陇南捐款130万元,援建2所希望小学,助力脱贫攻坚战。成立乡村服务队,为帮扶村庄建设12KW光伏发电设备和蔬菜水果大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选派“第一书记”,为帮扶村庄争取帮扶资金227.18万元,实实在在为村民“解难题”。开办“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四年来组织360余名农民工子女暑期来青参加游学、参观等活动,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表彰;专题片《工地飞来“小候鸟”》荣获中宣部宣教局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评选优秀作品二等奖。

  加强联创共建。高质量完成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服务保障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住建行业57名同志被记功、授予先进个人荣誉。助力青岛市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等称号。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局党组成立9个督导组分区包片开展督导工作,以上率下,狠抓落实,推进“创城攻坚战、冲锋我在前”行动扎实开展。做好双拥工作,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帮助社区改善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受到青岛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

  注重人文关怀。每年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组织健康体检,走访慰问生病住院职工,为退休干部和困难党员送温暖,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开设“职工书屋”,成立“青年读书会”,举办“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开展“我读过的一本书”征文座谈、红色经典诵读、诗歌朗诵会和篮球赛、乒乓球赛、健步行等文体活动,走进建筑工地开展“共同的家园”文艺演出和“送清凉”等活动。我局荣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创建优胜单位、青岛市职工文化体育示范单位。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新担当、新作为,直面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继续做好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逐梦前行,再谱新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