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税务局:“税务蓝”奏响春日“便民曲”
时间 : 2021-05-2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按月不超一十五,按季不过四十五,增值税费都免除。”“所得不过100万,原来优惠都不减,加赠一个大礼包,不用申请不用跑。”……为了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享受到税收福利,近日,青岛莱西市税务局沽河税务所根据总局最新公告中,关于增值税、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编写了两个顺口溜来帮助纳税人记忆传播,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来,莱西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围绕快速响应群众诉求、直达快享优惠政策、优化便捷办税体验等方面,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服务企业发展。

  莱西市位于乡镇的纳税人大多分散分布,去大厅办税耗时耗力。莱西市税务局依托青岛市局发布的全程可网办高频涉税事项清单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减少纳税人跑大厅次数。沽河税务所在外出宣传中积极向纳税人演示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税费申报流程、帮助纳税人下载手机税税通,现场体验发票邮寄业务。通过纳税人切实方便的办税体验,让其主动成为“非接触”办税的传播员、推广员,通过口口相传,让更多纳税人体验到“非接触式”办税的便捷。

  “在沽河街道有不少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老板自己经营自行报税时,由于缺乏专业的税务知识,有时会出现一些小的申报错误。”莱西市税务局沽河税务所所长褚玉倩表示,沽河税务所一方面做好纳税辅导,另一方面广泛宣传刚出台的“首违不罚”制度,卸下纳税人的思想包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纳税人感受到税收柔性执法的温度。

  社保费征管体制改革以后,居民社保费转为税务征收,为避免征缴单位变化给缴费人带来的不便,莱西市税务局积极拓展了线上线下多种缴费方式。

  通过线上电子税务局、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二维码聚合支付(含银联云闪付)以及线下银行代扣,银行柜台,税务大厅等多种缴费方式相结合,进一步便利了缴费人。

  沽河税务所为将缴费方式进一步宣传到位,在集中征集期,进村对缴费人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为满足个体的个别缴费需求,在乡镇医院、村里的卫生服务点、药店张贴医保缴费宣传单页和缴费二维码,帮助缴费人及时缴费,避免欠缴影响社保待遇享受。

  下一步,莱西市税务局将把税收宣传贯穿至税收工作的整个流程,同时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反馈和各种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改善,让税务机关真正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发展的护航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