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系列活动开启
时间 : 2020-0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1月18日上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0年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系列活动在青岛市文化馆火爆开启。

市民现场体验非遗产品制作。

  活动启动现场,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体验。青岛市文化馆作为此次活动的主会场,与崂山区北宅街道分会场、西海岸新区分会场、胶州市分会场实时连线直播。连线结束后,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颁奖仪式拉开了2020年青岛市“非遗月”全市非遗系列活动和民俗大拜年活动的序幕。与此同时,“金鼠闹新春”2020年楹联书法作品展展出的一幅幅洋溢着新春喜气的楹联,为现场营造了浓浓年意。

  展厅内,数位岛城知名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泼墨,按照读者挑选的词句免费为岛城市民写福字、送春联,把美好祝福送进千家万户。高家糖球制作技艺、流亭大馒头制作技艺、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艺以及春和楼香酥鸡、荷花酥制作技艺等非遗饮食技艺类项目共同参与,孩子们排起长长的队伍,免费领取、品尝糖球等,用舌尖上的青岛,共同唤起年的记忆、春的味道。

  有150位剪纸新老高手参赛的“生肖迎新春”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百人现场剪纸活动,是历届现场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参赛者无论长幼,心随手动,用剪纸的传统艺术表达新年祈愿。

  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优秀作品展展出的雕塑、衍纸、剪纸、刺绣、陶艺、编织等“手作”技艺,让小朋友流连忘返,啧啧称奇。青岛“非遗月”(春节期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王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