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遇上元宵节 李沧区构筑防线提倡居家祭祀
时间 : 2020-02-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2月8日恰逢正月十五,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辖区居民有上山祭祀祭奠逝者的传统习俗,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集中,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世园街道做出了禁止上山祭祀的通知要求,10个社区各出奇招,共筑公共安全防线,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代为祭祀少外出,一束鲜花寄哀思

  毕家上流社区考虑到居民上山送灯祭祀的习俗,除了倡导居民不上山祭祀和封闭上山的入口外,也充分体谅居民尊重传统习俗的心情,避免“一刀切”,减少居民的抵触心理,社区订购了4000余支鲜花,安排专人代为祭奠,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先人,既减少居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又采取文明祭祀的方式将传统习俗延续了下去。

  社区“两委”率先垂范,党员群众齐参与

  “这种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社区两委必须以身作则,才能让社区居民接受并配合”上臧社区党委书记臧绍寿如是说。为了能够让居民知晓并支持社区工作,上臧社区两委成员带头作出正月十五不上山祭祀的承诺,并在党员群提出倡议,社区党员纷纷响应,带动家人及群众践行。同时社区通过微信群发送、单元门口张贴、线上线下签订承诺书等形式,配合疫情防控值班卡口宣传劝导,引导群众改为网上祭祀、家庭悼念等方式寄托哀思,避免人员聚集,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

  “我倡议”“我承诺”,线上宣传效率高

  南王家上流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在采用微信群、张贴一封信、大屏幕滚动播放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在智慧社区上还发出了通知,居民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能看到提醒信息,多途径宣传确保全覆盖传达到位。疫情当前,社区居民纷纷表示理解,在社区微信群以接龙的形式,作出正月十五不上山祭祀的承诺,以树立新风尚平安度过传统节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祭祀在心不在形,保护好自身健康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在这,我们也倡议居民朋友们转变观念,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少外出,少聚集,采用家庭追思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尽量不到墓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防止交叉感染。(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