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路小学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活动
时间 : 2020-04-0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每一次萧杀的冬季之后,阳光都会做一次彻底的清算。把生命还给生命,这是春天奉行的唯一真理。我们信仰春天,我们同样身陷围城。这是一次非均衡的袭击战呐……”青岛同安路小学红领巾空中广播站开播了,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四年级4班的王梦琦同学正在用云朗诵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礼赞和深情缅怀。

同安路小学王梦琦同学通过红领巾空中广播站进行云朗诵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清明显得尤为特殊。我们无法集中前往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为表达复兴中华的豪迈心声和坚定信念,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我们学校在清明期间组织全体学生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青岛同安路小学德育副主任王新梅介绍,通过云端集结的形式举行了“致敬英雄”升旗仪式,并登陆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扫,礼敬先烈。同学们在网上为英烈献花、参观英烈纪念馆,学习英烈事迹、祭扫陵园。一段段网上留言寄托着同学们对革命先烈和抗疫英烈的哀思与敬仰。

同安路小学学生绘制的“致敬最美逆行者”手抄报作品

  据了解,学校还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各中队开展了系列活动。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用心绘制“致敬最美逆行者”手抄报,讴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公安干警、解放军等各行各业的英雄们,为他们点赞加油。制作“我心中的英雄”卡,用热腾的心和手中的笔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缅先烈 话理想”活动中,学生们奋笔疾书,将自己学习英烈的感想写成作文,表达自己的哀思。六年级1班的徐艺桐同学在文中写道:“‘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为共和国的烈士扫墓的道路是沉重庄严的,我们不能忘记先烈们的精神和一致,我们要努力学习,用这种方式寄托我们的哀思,继承先烈们的遗志,以高昂的精神面貌投身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明白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通过学习英雄的无私奉献,敢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青岛文明网 通讯员:邵文、安迪)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