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端午结新邻
时间 : 2020-06-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党建引领促和谐,端午时节粽飘香。6月23日,两场别开生面的“端午”主题传统文化体验课,分别在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楼大厅和青岛中泰信大厦“好味时光”文化空间分别举行,拉开了市北区“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大幕。

  当天中午举办的市北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活动由市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指导、市北区文旅局主办,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党委、青岛中泰信大厦楼宇党委、嘉善路社区党委、北岭社区党委和市北第二文化馆联合承办。来自产业园和中泰信大厦的近百名白领及社区居民代表相约而至,在老师的指导下,从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习俗、特色等几个方面,现场开展专题讲座分享,缝制端午节香包,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特色。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在青岛高家糖球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高士湘的指导下小试身手,蘸上一串芝麻糖球,分享端午节日带来的体验感、获得感。

  “没想到‘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活动搬到了公司家门口,下楼就能体验,真是太赞了!”在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活动现场,来自园区动力人才服务(青岛)有限公司的白领李颖超是一名90后猎头,活动结束时,她拿着自己亲手缝制的香囊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虽然是一名90后,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真心喜欢。以前看朋友圈有的小伙伴周末去学书法、做陶罐,自己也想去参与一下,文化服务上门活动让我如愿以偿!”李颖超高兴地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以“党建引领促和谐 端午时节粽飘香”为主题,活动当天,园区党委联合市北区文旅局文化馆党支部的党员们还为园区物业工作人员送上爱心粽子,向他们长期以来默默无闻、不辞辛劳的奉献表示诚挚谢意。

  今年的“端午节”活动恰逢“邻居节”活动期间,来自市北区四方街道嘉善路社区党委书记贾康带领着居民代表们,来到中泰信大厦来走访邻居,交流社区和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特别是党员同志在社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广大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能和园区及兄弟社区交流,并与中泰信大厦楼宇党委搭起共建平台,对于做好今后的区域党建共建工作有了良好开端。”就做好下一步的党建引领、“六个一”主题活动,市北区四方街道嘉善路社区党委书记贾康表示。

  据了解,“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活动是市北区一项特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旨在利用白领阶层午休的一个小时时间,将公共文化服务从文化馆前移搬至辖区园区、企业、商超等,通过互动式传统文化体验教学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商务楼宇的白领、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民俗知识和技艺的机会,迎合了新时代不同群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据市北区第二文化馆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已开展线下活动50余场次,直接参与活动人员1万余人次,特别是年轻群体通过项目实施,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