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 : 2021-10-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各社区联合“红色合伙人”,通过走访慰问、开展普法宣讲、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在辖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走访慰问

  10月13日下午,区民政局局长赵勇、合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刚带队来到劲松一路社区,看望慰问101岁的张秀云,送上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节日的祝福。赵局长和陶书记亲切地与老人聊起家常,并一再叮嘱老人的子女,“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悉心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注意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合肥路街道携手“红色合伙人”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走访慰问了东山社区的老党员、高龄老人,为他们送上重阳节温暖的爱心与关怀。本次重阳节慰问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合伙人”作用,弘扬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丰富了社区老年人健康快乐的精神需求,陪伴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节。

  普法宣讲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氛围,10月14日下午,合肥路街道司法所在街道二楼会议室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民法典》普法教育集中宣讲活动。街道特邀“红色合伙人”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楚啸律师亲临现场普法,以百姓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中老年人所需所喜的法律知识为切入点,为辖区内居民讲述保障老年人居住权、维护公平交易秩序、维护人格尊严、遗产处分与遗嘱、高空抛物维权、离婚时子女抚养与财产处分等法律知识。楚律师通过多个贴近生活的实际案例讲解法条,让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变得妙趣横生,大大增加了普法趣味性。现场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表示通过这场普法宣讲学到了很多生活中重要的法律知识,获益匪浅。

  舞蹈表演

  10月12日,同德路社区广场一场健康扇子舞优美的舞动让老人们一展风采。活动现场,欢乐的氛围、精彩的表演,让居民纷纷驻足观看。动感十足的音乐和热情洋溢的舞蹈,引得现场观众也跃跃欲试。同德路社区党委一直致力于丰富活跃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共庆传统佳节重阳节之际,结合全民健身运动的全面开展,社区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教、老有所乐,使老人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乐趣、更加丰富多彩。

  歌唱祖国

  10月10日下午,劲松三路社区的音乐爱好者们齐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民教育课堂。在赵老师的指挥下,在动听的音乐伴奏中,大家一展歌喉、歌唱祖国。劲松三路社区党委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居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丰富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体现了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志愿服务

  10月13日,洪山坡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爱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社区志愿者在向群众宣传重阳节相关知识、习俗的同时,号召群众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异地生活的亲人、朋友传达节日问候。共建单位优诺口腔向参加活动的居民朋友们科普了口腔健康知识,并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测。

  知识讲座

  10月13日,东山社区党委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重阳节传统知识宣讲。讲座中,社区党委书记王旭东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历史和文化现象,随后,以故事的形式详细讲解了插茱萸、赏菊、饮酒、吟诗等文化风俗。最后,列举了大量关于重阳节主题的诗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讲座后,王书记还与现场的居民们进行了互动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再次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互动氛围中深刻了解传统节日知识,使传统节日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加深了大家对重阳节时代意义的理解。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向大家传达了尊老爱老敬老的意义,让社区老年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重阳佳节。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