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 青岛多对夫妻档同上“疫”线
时间 : 2020-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有这样一种家庭,夫妻两人一个是医护人员,一个是公安民警。当这场不期而至的疫情到来时,“白衣天使”和“忠诚卫士”分别奔赴不同的战场,共同守护群众安全。疫情当前,他们不仅仅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青岛西海岸多对夫妻档同上“疫”线

青岛西海岸多对夫妻档同上“疫”线 

  “面对疫情,我们要冲在前面”  

  海青镇地处日照东港区、五莲县、潍坊诸城市三地四县交界处,是青岛的西大门。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东西、南北主干道交通便利,人流、车流量非常大,此处的防疫排查工作也就愈加重要。

  “守好西大门,是我们最重要、最神圣的职责。无论多么危险,我们都不会后退,我们是警察,我们就要冲在前面。”海青派出所指导员沈圳说道。

  面对这样的非常时期,沈圳从腊月二十八日开始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除了做好检查站的工作外,沈圳还带领着所里的民警、辅警,同各村、卫生、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入户开展走访登记工作,严防出现疫情蔓延。

  沈圳的妻子陈秀霞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西海岸新区开设发热门诊的七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发热病号,过年期间她一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由于随时可能接触到疑似患者,她只能自觉的与孩子们隔离居住。

  由于夫妻二人同时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年过七旬的父母就担负起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思念孩子时,夫妻二人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孩子见面,妈妈告诉孩子们,我们所有人正在和一个很厉害的病毒做斗争。年仅两岁的小女儿正牙牙学语,听到妈妈的话,似懂非懂的期盼着:“等妈妈打败病毒就会来看我了”。

青岛西海岸多对夫妻档同上“疫”线 

青岛西海岸多对夫妻档同上“疫”线 

  “防控疫情,我们不愿靠后”

  “王指导,你安排人员对所内再进行消毒,看看口罩是否够用的,一定做好我们自身的防护工作。”“陈丁,你带上三名队员到青岛小镇社区去巡防,有开着门的商户一定要进去多宣传。”一大早,灵山卫派出所二楼民警办公室内,所长蒋兴涛正在部署当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工作部署完成后,蒋兴涛并没有回自己的办公室,而是急匆匆的下楼往外走,边走边说:“得到各村里去看看社区辅警和村居警务助理工作开展情况。”

  从除夕开始直到现在,蒋兴涛就一直忙碌在抗疫工作中,不曾停歇。巡逻、检查、宣传防疫知识,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安排下,有条不紊不稳地进行着。

  另一边,蒋兴涛的妻子、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邓传凤同样在防控疫情一线忙碌着。工作岗位上,邓传凤认真地为每一位前来的病人测量体温,详细询问着有无发烧史等情况。

  “我们单位虽然不是疫情定点医院,但目前也全都全员在岗,防控疫情谁都不愿靠后。”说这话时,邓传凤眼里透露着坚定。

  邓传凤在单位同时还担负着120的值班任务,经常需要值夜班,夫妻二人工作繁忙,便将 10岁的女儿送回外婆家,委托两位老人帮忙照看,“我们告诉女儿,现在是特殊时期,爸爸妈妈没有时间照顾她,但是不要害怕,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

  在抗击和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有一个场所不为人们所注意——拘留所。拘留所不同于其他单位和场所,在疫情防控上,不能有丝毫闪失,身为黄岛公安分局拘留所所长,刘德伦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沉重。

  战“疫”枪声打响后,刘德伦组织拘留所支部委员集体研究、部署落实上级疫情期间依法收押收拘工作流程,加强监管、消毒、防护等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监所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不能有一丝闪失,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的传播,将疫情阻挡在监所之外,确保监所绝对安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刘德伦说道。

  刘德伦对自己的工作信心满满,可是他对于妻子的工作却充满了牵挂。刘德伦的妻子李娅萍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从疫情发生的那一天开始,她就奋不顾身地冲在防治疫情的第一线。

  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李娅萍便带领医护人员,同公安等部门在高速公路大庄出口设置防控监测检查站,对进入辖区内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的体温监测和健康登记,严格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为西海岸居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正月初二,李娅萍又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协调疑似患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带队到疑似患者小区开展现场消毒,同时对疑似患者、家属、小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和健康咨询,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

  “单位内部的、业务部门的、辖区办事处的沟通电话不断,每天都忙至深夜,有时都顾不上吃饭。每天天刚亮,就到单位工作,家里的事根本照顾不上。”李娅萍笑道。

  高强度的工作背后,是巨大的压力。刘德伦和李娅萍家中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双方父母年老体弱又都在老家,此时也帮不上忙。“好在大女儿大一些懂事了,我们上班的时候,她就在家里帮着看妹妹。”李娅萍口里的大女儿,其实也不过才刚上初二。

  “我是警察,她是医生,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我们坚信,医警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刘德伦说。

  医者仁心,警魂热血,两种职业两种身份,疫情面前却有着同样的职责与使命。并肩携手、一路同行,每一个医警家庭的付出,终将汇聚成抗击疫情、家国安宁的强大力量!(半岛+ 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何琳 齐林新)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