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家逆行携手战"疫"!青岛这些"硬核"家庭让人感动
时间 : 2020-02-1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眼下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响应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示要求及青岛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在青岛的防疫一线涌现出了无数全家上阵战“疫”的“硬核”家庭。

  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他们选择举家“逆行”,用执着的坚守为广大市民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流淌在他们心底的大爱与奉献,也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希望。

  丈夫是警察 近8旬母亲成社区防疫志愿者

  田庆余是公交市南巴士公司的线检员,她的丈夫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刑警大队的一名警察,其母亲和姐姐退休后均投身社区公益活动。疫情发生后,这家人各自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为广大市民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

  2019年3月至今,田庆余因工作需要被调动到分公司帮助工作,线检员的工作经历让她对工作细节始终保持敏感。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查看车内张贴的宣传材料、检查驾驶员为车辆消毒和通风的情况,这些基础性工作都被田庆余一一细化。“消毒有没有顾及到缝隙、宣传材料的边角有没有翘起、通风的时长是多少,这些都需要认真落实。”田庆余说,企业陆续复工后,公交客流较之前小幅度回升,防疫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都需要更进一步。为此,她特意给每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和全新的标准,每天对标自检,保质保量完成防疫任务。

田庆余在公交车上张贴防疫宣传画

  田庆余的守职尽责与她的党员身份密不可分。今年年底退休的她,承诺要用守好最后一班岗践行党员的初心誓言。“党员这两个字分量很重,意味着担当和责任。防疫关键时刻,我必须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除了“党员”二字的支持,家人也给了田庆余许多鼓励。田庆余的丈夫是一名警察,防疫期间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其母亲宋鸿兰年近80岁,积极带领其姐姐投身公益。防疫期间,二人主动请缨成为社区志愿者,每天深入社区张贴宣传材料、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信息、规劝未佩戴口罩的居民。

  “我们有一个家庭微信群,每天大家都会互相鼓劲加油。一看到妈妈年纪这么大了,还精力充沛地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我们就觉得很受鼓舞!充满干劲!”田庆余说,全家携手战“疫”是一份珍贵的回忆,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后,他们约定要拍一张全家福作为纪念。

  “志愿夫妻档”冲在社区志愿队伍最前线

  连日来,市北区四方街道嘉兴路社区60多名楼院骨干、社区网格员联合下沉的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和四方街道下沉工作人员,对辖区9个网格内的5000多户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和宣传全覆盖,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阻断疫情传播。志愿者队伍中有两对夫妻特别引人称道,他们是郑秀兰、王凤森夫妇和王文娣、申立云夫妇。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一直在社区志愿队伍的最前线。

郑秀兰和王文娣在一线奋战,她们的老伴也加入其中 

郑秀兰和王文娣在一线奋战,她们的老伴也加入其中

  郑秀兰腿脚不好,走路很不方便,但她还是克服困难,坚持跑遍了她所在网格的123户居民。王文娣白天入户,遇到家中没人的情况,她就到晚上再去入一次户,保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做到了入户底子清,记录全,摸底细。抗疫的前线上总能看到他们奔波的身影。入户工作结束后,她们了解到社区开放式楼院多,又主动和自己的老伴儿加入了社区楼院路口驻守队伍,详细了解和记录进入楼院居民的个人信息,坚决守好楼院门,杜绝疫情的蔓延。

  虽然正是寒冬的天气,两对夫妻却没有一句怨言。老人的孩子也担心他们,多次劝阻老人,希望他们留在家中,但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我们都是党员,关键时候就得站出来!

  女儿一番话 让抗疫一线伉俪力量无限

  “我好好呆在家里就是贡献,你们放心上前线。”这是一位13岁女孩通过电话告诉正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父母的一段话,她的父母已连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了十余天,他们就是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房物商执法科工作人员安宁和浮山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副中队长王振超夫妇。

丈夫王振超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一员,始终坚守一线

妻子安宁因疫情期间爆发的诸多物价、市场等方面问题忙得不可开交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王振超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一员,始终坚守一线,并带头参加第一批支援北站疫情防控任务。在简陋、艰苦的工作条件下,王振超带领队员严防死守,筛查人员、测量体温、对进站群众的疑虑和不理解进行劝导,消除紧张情绪,顺利完成了第一批支援任务。回到中队后,他又立即投身到市容秩序、环境治理等日常执法工作中,带领中队留守人员巡查和处置各类违法行为。安宁则由于疫情期间爆发的诸多物价、市场等方面问题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她和科室人员梳理市场监管部门移交的案件,穿戴起层层防护穿行在涉及医药防疫类物品销售的诊所、药店之间核实案件、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和《限期调查询问通知书》。下班后,她又加班加点归档案件信息、回复案件办理进程、整理新移交案件信息,回到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了。

  对于奔赴抗“疫”一线,夫妻二人都无怨无悔,只是13岁的女儿在家中无人照看,令他们心存愧疚。好在懂事的女儿为了让父母能安心工作,主动担起了照顾自己、守护后方的任务。有时,夫妻两人晚上回到家后,女儿还会准备上一桌并不丰盛的饭菜,让他们一天的辛苦之后能够体会到温暖与欣慰。

  “公交蓝”携手“天使白”奋战一线

  李华明是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安全技术副经理,他的妻子是市南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有个两岁的孩子。疫情当前,这对“公交蓝”与“天使白”组合成的抗“疫”夫妻小分队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了一线。

李华明为公交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大年初二一早,李华明接到公司的通知后迅速结束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孩子的饭还没喂完,家就交给你了,辛苦了。”对妻子说完这句话,他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家门。赶到公司后,李华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防疫情与保运行工作中。除了身体力行地对每一辆车进行严格消毒外,他还在场站中不停地对车辆消毒效果和通风情况进行检查。“我们驾驶员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职工餐厅的消毒怎么样,我去帮忙。”……十几天来,李华明每天都要在场站中来回穿梭,忠诚地履行着一名安全技术经理的职责。

李华明的妻子主动向医院报名,承担起了照顾老年病人的任务

  疫情发生后,李华明的妻子也主动向医院报名,承担起了照顾老年病人的任务。“老年人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弱,抵抗力差一些,需要更多的关注。”她说,虽然不能像其他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一线,但她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守护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疫情面前,坚守岗位,能为抗战疫情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们感觉很自豪。”李华明说,在他们夫妻俩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的时候,家里的老人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主动帮助照顾还在咿呀学语阶段的孩子,这让他们俩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投身抗“疫”。

  爷孙三代 一个也不能少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丝毫不能马虎!”城阳区周家庄社区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延良告诫儿子和孙子。老人身体不好,不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然而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毅然将几百元捐到社区,为工作人员助力。

老党员周延良向社区捐款,为工作人员助力

  周延良的儿子周玉霞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从疫情防控开始的第一天,他的身影就一直在忙里忙外;孙子周扬,刚刚退伍不久,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出现疫情后,他毫不犹豫选择到检查站日夜坚守,为社区保驾护航。他交代妻子:“现在社区防控疫情需要人,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冲在第一线,家里就拜托你了。”

  舍小家,顾大家。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青少年,青岛无数个家庭以各自的方式积极参与着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种疫情阻击战一定能打赢!(青岛文明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