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国文明家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阻击战
时间 : 2020-02-2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人奔赴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冲锋在前。青岛莱西市水集街道永兴街社区的“全国文明家庭”昌德松一家虽然不能走到防控一线,背后却在用他们力所能及的行动,为战胜疫情发挥着他们的光和热。

  前些日子,随着疫情的发展,昌德松老人从新闻里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武汉,夜以继日忘我奋战,抢救患者,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看到这些,昌老心情十分沉重,他召集家人一起商量如何在这次疫情中发挥出他们的作用。看到执勤点上防疫人员特别辛苦,昌德松和老伴张英主动向社区要求,每天负责给振华,建华,兴华三条街两头共六个防疫值勤点的防疫人员一天两次送水送茶。每天早晨,昌德松老人用电水壶烧好六暖瓶纯净水,然后和老伴提着送往防疫点,每天上下午两次,风雨不误。女儿昌少华忙于在家照看病危婆母,待老人睡下和病情平稳时也从家中赶过来帮忙送水,还给防疫人员送暖足贴,防止他们夜间值勤冻伤脚。

昌德松老人为防疫值勤点的防疫人员送水送茶

  昌德松老人还发挥他的宣传特长,把疫情期间习主席系列重要指示和自己编写得防疫知识顺口溜写在多个宣传板上,有的放在文化胡同口,有的搬到100米以外的早市和公交车出入路口,供路过的人们及时了解抗击疫情的信息。

昌德松老人把疫情期间习主席系列重要指示和自己编写的防疫知识等写在宣传板上

昌德松老人把疫情期间习主席系列重要指示和自己编写的防疫知识等写在宣传板上 

  门前百米文化胡同原为社区物业职工分管打扫,正月十五日后物业职工忙于给每栋楼喷洒消毒液,顾不上胡同卫生,昌德松老人便承担起每天打扫胡同的责任。前几天下了大雪,老人每天早早就起来清扫胡同里的雪。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像昌德松老人一家一样,莱西市各级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都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了坚固的抗疫防线,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鲁网 记者 赵光 通讯员 赵吉亭)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