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硬核"好家风 夫妻、母女、一家三口抗疫齐上阵
时间 : 2020-02-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在这个牵动人心的时刻,青岛市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心为民,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有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者们坚守岗位,有的是母女、有的是夫妻、有的是一家三口,全力奋战,展现着新时代优良家风。

  疫情下的“红马甲” 网格员夫妻护居民安全

  “宋师傅,赶紧吃两口饭。”“不吃了不吃了,我还得去发材料。”市南区天山社区网格员宋显光穿上了他的红马甲,匆匆冲进了夜色中。

  大年初七,许多居民还因疫情在家中休息,宋显光却早已不记得多久没有坐下来吃上一顿完整的热乎饭了,休息对他来说更是不敢想。作为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的一名网格长,他身穿网格员标志的“红马甲”,不分昼夜的奔走在负责的区域内,还要同时兼顾着数字化件和环境卫生的处置,社区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

  摸排走访、入户登记、商户宣传、横幅悬挂,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上,处处都能看到宋显光的身影。“宋师傅真的是个任劳任怨的老大哥,我们社区都很感谢他。”提起宋显光,天山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张果清句句都是夸赞,“大年三十那天,宋师傅负责了山林防火的值班,转过天来就投入了防控疫情的一线,一天没歇过。”

  宋显光的爱人也是天山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属于宋显光负责的区域。“家里有啥事我听她的,网格里的事她还得听我的。”谈起自己的“小家”,宋显光有些惭愧,“我爱人年前有些中风,我没时间照顾她,家里事都是她帮着我操心。”夫妻二人一起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阵地,片刻不敢松懈。宋显光说,爱人身体不好,也只休息了半天,“只能贴贴膏药扛过去,等疫情过去我们再歇。”宋显光和爱人每天都穿着这身红马甲上岗,这是他的工作制服,更是属于他的一份动力和责任。穿上马甲,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冲锋陷阵,他心里很自豪。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门路街道高举红色旗帜,创新实行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统一制定网格标准化工作流程,用制度保障防疫工作规范化开展,让宋显光等一批批网格员在“两线四网”的工作模式下,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和职责担当,让“红马甲”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成为一抹让居民百姓最贴心最踏实的颜色。

  母女齐上阵 用“爱”筑起防“疫”堡垒

  “闺女,记着多喝水。”“妈,不用惦记我,您自己多注意。”从年初一焦广欢就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岗位上,作为金门路街道银川西路社区的居委会副主任,身处基层抗战的最前线阵地,她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重。每天至少入户走访三小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页,焦广欢的嗓子早已经哑了,“每天要说的话嘱咐的事太多,顾不上这些。”在银川西路社区,有几户是正在进行医学隔离的居民,生活用品无法购买,焦广欢两天一次将预防感冒的中成药和其他生活用品送到门口,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虽然是隔离了,但这些居民的生活保障也得跟上。”

  而焦广欢的妈妈生剑翘是银川西路社区的片区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老党员了。防疫工作开展后,生书记便跟着闺女一起投入到了抗战的第一线。摸排登记、张贴宣传、上门询问,生书记的抗战脚步也从未停歇过。“我妈也担心我,嘱咐我戴口罩、多喝水,其实我更担心她。”焦广欢说, “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我俩作为党员都得往前冲,就是希望母亲多注意自己身体。”这对党员母女齐上战场,用“爱”为防“疫”筑起堡垒,她们坚信一定能战胜疫情……

  恪尽职守 物业夫妻携家人坚守在一线

  这个春节,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香港中路街道物业人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按照街道要求,恪尽职守,严防死守。香港中路街道锦绣前程物业梁菲菲、丛日伟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

  2019年小两口购买了新房,本想今年春节把双方老人接来共同团圆。因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又一次失约了”。梁菲菲担任海林花园小区物业项目主任,丛日伟担任南通路2号院小区物业项目主任,梁菲菲爸爸负责南通路2号院保安工作,三人坚守在防控一线,三十的年夜饭也没能团聚。

  接到街道、社区疫情防控通知后,他俩迅速带领员工开展一场防疫、防控保卫战;每天组织人员两次对电梯、地库、楼道、单元门、门窗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消毒;培训员工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上岗,坚决杜绝疫情滋生传染。在小区各进出口设点排查,对所有外来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试体温;对来自省外尤其是重点城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重点排查登记,每天利用业主微信群不间断发送上级要求和防控知识;号召业主面对疫情不恐慌、不传谣。忙碌之中,两口子互相提醒、互致问候,毫无怨言,共同加油!

  硬核!一家三口同战“疫”

  对于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海霞一家三口来说,春节是非常难得的相聚时光。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团聚计划。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一家人携手踏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

  大年初二一大早,这小小的三口之家全员出动,奔向各自单位,担负起职责,抗击疫情,守护平安。谢海霞的丈夫孙玉谋在市北区镇江路街道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为了让群众过个好年,他日夜奋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其实,除夕夜,夫妻俩还坚守在岗位上,等到回家已经21点多了。谢海霞做了俩菜,过了一个冷清却又忙碌的年。大年初二,女儿心疼爸妈,炒了菜用饭盒装好送到了爸妈单位上,算是回了趟娘家。来不及多嘱咐几句,孙婧又匆忙赶回了工作岗位上。

  谢海霞一家三口虽然少了团聚,但多了一份坚守,多了一份责任担当。这个小小的三口之家,是八大关街道防疫工作的缩影,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打赢这场的疫情狙击战,我们必胜!(来源:微市南)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