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港海关顾长美家庭:最浪漫的事是与你并肩战"疫"
时间 : 2020-04-2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在青岛海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闪动着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也是家人。他们以爱的名义携手逆行,并肩战“疫”,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守护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岁月静好”。青岛大港海关的顾长美和青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滕新栋便是其中的一对战“疫”伉俪。

2020年1月8日,顾长美在全国海关卫生检疫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中获得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被青岛海关授予集体三等功和个人三等功。

  同心同向 相约逆行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毕业的顾长美一直是青岛大港海关的业务精兵。在2019年7月青岛海关卫生检疫岗位技能比武中获得“人员卫生检疫查验”个人一等奖。2020年1月8日,她又不负众望,在全国海关卫生检疫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中获得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准备竞赛的6个多月的时间里,丈夫滕新栋主动承担起照顾3岁女儿和家庭生活的重任,让妻子全身心投入备战。为了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顾长美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的陪陪家人,陪陪孩子。

  孰能料想,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海关卫生检疫作为口岸防线的第一道关口面临巨大的压力。青岛大港海关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应急支援队,支援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业的医学教育背景让顾长美深感责无旁贷。她和丈夫滕新栋商量参加一线支援的事,丈夫莞尔一笑说,“我已经请战了,看来我们要一起上‘战场’了!”就这样,本应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夫妻俩深知参加一线防控工作面临的风险,在奔赴“战场”前,两人万分不舍的把3岁的女儿送到了爷爷奶奶家。从大年初三开始,夫妻俩便双双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顾长美在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对一名入境有症状旅客进行咽拭子采样。

滕新栋在实验室负责将采集到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参与检出青岛确诊的首例境外输入病例,被青岛海关给予“记功”奖励。

  不同的战场 同样的坚守

  作为青岛大港海关支援队队员,顾长美在流亭机场一线负责对入境旅客进行医学排查和采样工作。滕新栋则在青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负责将采集到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相识十五年来,他们一起读大学,一起读研究生,现在又都在海关工作,两人始终将彼此放在心上,用爱来守护和陪伴彼此。

  机场航班经常凌晨降落,因为交通不便,滕新栋不放心妻子独自回家,在结束繁忙的实验室工作后,他常常驱车30多公里赶到青岛流亭机场接妻子下班,两人再一起开车回50公里外的家。凌晨的路灯照着回家的路,也照亮了两人并肩同行的坚毅背影。

  “他在实验室检测病毒的时候,如果操作不当会有污染、会吸入,所以一直都还是很担心他的。”3月18日晚上,顾长美一直联系不上还在单位加班的丈夫,心中不免多出一丝担忧。直到3月19日凌晨,滕新栋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第二天,顾长美从新闻上得知青岛确诊首例境外输入病例,实现了青岛关区境外输入性病例拦截零的突破。而这份核算检测报告正是丈夫滕新栋和同事在连续工作8个小时后于19日凌晨1:05出具的。不久前,夫妻两人还接受了青岛电视台的采访,被誉为“守护国门的不见面夫妻”。

  虽然身处不同的战场,但是为祖国守好国门是他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而他们彼此的爱与牵挂,也让这份坚守更加充满了力量与希望。

  舍“小家”顾“大家”

顾长美、滕新栋与4岁女儿在一起。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过年期间便把孩子送回了父母家。

  从春节期间参加支援工作到现在,夫妻两人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到女儿了。想女儿的的时候,他们只能在微信里陪孩子聊天,视频那边的女儿经常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顾长美会告诉女儿“等爸爸妈妈把病毒打败了就回去”。

  3月27日是女儿四周岁的生日,正好这天他们夫妻两人都要值班。顾长美知道女儿喜欢小猪佩奇,提前一天就订好了有小猪佩奇头像的蛋糕。当天,顾长美和同事要处理入境的5个航班近600人,完成最后一名旅客的采样工作后已经是凌晨4点钟了。她脱下层层防护服,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 看到孩子姑姑发来的视频,视频中孩子正开开心心的许愿,吹蜡烛,还认真地对着视频说“爸爸妈妈,我今天很开心,我过得很好,你们不要担心我”,看着如此懂事乖巧的女儿,顾长美心里感觉既欣慰又难过,“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可以早点把女儿接回来。”

  有种幸福叫共同守护,有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很多像顾长美、滕新栋这样的家庭,面对疫情,他们携手逆行,并肩战斗,用舍“小家”的情怀换“大家”的安康。他们像一簇簇微光,不耀眼灿烂,却平凡温暖,正是千千万万“平凡”的他们,点亮了这个特殊的春天,让我们坚定地迎接胜利!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无数个小家可以团聚……(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