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岐礼、张春霞家庭:23年“不离不弃”救助患病弟弟
时间 : 2022-09-1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我是家里的老大,为弟弟治病我义不容辞。”说出这话的是家住胶州市胶西街道徐家村的徐岐礼,为给身患尿毒症的弟弟治病,徐岐礼、张春霞夫妻先后拿出全部家当,花费32万元为弟弟换肾,并承担起高昂的后续治疗费用,用23年的倾力付出,诠释着手足亲情的深刻含义。徐岐礼、张春霞家庭也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家庭”。

  徐岐礼(左)、张春霞家庭

  徐岐礼一家兄弟三人,他排行老大。二弟名叫徐岐俊,是一名木匠。1998年,徐岐俊时常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确定为尿毒症,高昂的手术费用给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当头一棒。

  当时的徐岐礼在青岛从事工程建设,经济条件相对较好。他说:“二弟你安心治病,钱的问题你不用操心。”1999年,徐岐礼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肾源,徐岐俊最终在青岛进行了换肾手术。手术进行得很成功,住院90天,重症监护室24天,徐岐礼、张春霞把家里的积蓄32万元全部拿了出来用作医药费。“家人很支持我这么做,都是一家人,亲情比什么都重要。” 徐岐礼说。

  徐岐俊出院后,徐岐礼把弟弟接到青岛的家里,由妻子张春霞照料。换肾之后的7年为维护期,每年的维护费用就是10万元。从那时起,徐岐礼更加努力工作,只为了能给弟弟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2006年开始,徐岐俊更换的肾寿命已过,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为了方便弟弟治病,徐岐礼在胶州中心医院附近为弟弟租了一间房子。由于身体过度劳累,徐岐礼突发心梗,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不能外出承包工程。于是徐岐礼卖掉了在青岛市区的房子,继续给弟弟治病。

  幸运的是,自2004年之后,徐岐俊加入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也被认定为贫困户,让徐岐礼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现在一个月自费2000多元,比原来压力真是小太多了。” 徐岐礼说。

  连续23年倾力付出、不计回报,徐岐礼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手足亲情”的深刻含义。“现在我弟弟还是定期做透析,身体情况很稳定,精神状况也很好。” 徐岐礼说,“我们兄弟从小感情就好,碰到旁人有难都要上前帮一把,何况自己的亲人?”

(责任编辑: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