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德耀崂山|崂山区开展读书日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 : 2019-04-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举办了形式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读书日文明实践活动。

  23日上午,街道在王哥庄社区的多功能厅开展了“国学课堂进社区”活动,吸引了3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多功能厅里传来了朗朗气清的讲解声,这是夫子学院的老师正在为社区居民讲解谷雨的来历和习俗。传统节气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民间传袭已久的农事历法,不少现场的老年人依旧张口就能背诵24节气歌,可是年轻一代却了解甚少。为了将中华文化传承发扬下去,街道开设“国学课堂”,使居民在谷雨后采茶忙的闲余时间,深入学习了解谷雨节气的知识,增加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课堂上,老师还教居民制作谷雨时节放飞的风筝,居民们开动脑筋发散思维,结合山海小城王哥庄的地域文化特色,将充满童趣的美景美物绘制到风筝上,使小城的春天洋溢国韵的风采。

  书香阵阵,漫随书卷人生。23日下午,街道在二楼图书馆举办了读书日阅读沙龙活动,邀请了辖区的女读者们参加。“通过交流读者平时喜欢的阅读类别和兴趣书目,让我们今后在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体整理设置书目方面,有了更好的服务方向。”街道文体中心工作人员说道。据悉,街道二楼图书室藏书近万册,读者们从中选取自己喜欢的书籍,朗读其中优美的片段,与周边居民分享阅读感悟,使读书日充满书香氛围。

  据了解,王哥庄街道的港西社区也在读书日组织举办了全民阅读活动。当天,社区居民早早的赶到了社区图书馆,即使平日里不常读书的居民也积极参加,借着春雨的休憩,进入阅读世界。养花、茶道、民乐、中医等方面的书籍深受居民欢迎,大家畅谈读书心得,交流阅读感悟,社区中散发着书卷的清香。“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不错,平时大家忙于工作,这样静心阅读的机会很少,社区把大家聚一起也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使我们能融入到读书的快乐中,也增进了居民间的交流。”居民刘女士说道。

  王哥庄街道自读书月活动开展以来,号召辖区内的学校、社区、机关等,积极开展朗诵、阅读沙龙、国学课堂等不同形式的全民阅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提升了街道干部和居民的文化素养,使书香沁满山海小城。(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