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新河镇灰埠小学持续开展文明教育"四个一"活动
时间 : 2019-05-2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文明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必然要求。 

  为积极响应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作战要求,推动全校学生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持续开展“创建文明校园行动”暨“四个一”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 

  一次升旗,对全校师生进行创建文明校园的主题教育活动

  5月20日,新河镇灰埠小学以“我向家乡表白”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在活动现场,学生代表通过给家乡的一封信描述着家乡的变化,诉说着对家乡的依恋,并面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倡议。同学们在缓缓升起的国旗下庄严宣誓,要将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做讲文明、有礼貌、讲卫生、爱护公共财物、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并要做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  

  一个核心,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氛围

  新河镇灰埠小学立足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通过增设电子大屏、各种宣传橱窗以及各班定期主题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生守则》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全面创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硬件文化环境。  

  一系列活动,深入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以来,灰埠小学各级部利用课余或双休时间,积极开展“知我平度·爱我家乡---全民清扫行动”、“家访万家”、“红光帮扶行动”等形式多样的的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和老师走上街头,深入基层,义务清理驻地卫生,帮扶困难同学,身体力行助力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文化内涵,打造了属于孩子的本真世界,更广泛传扬了“奉献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股合力,巩固文明主题教育成果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5月份,新河镇灰埠小学通过开展“送暖城市美容师”文明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力促形成家校合力。有的同学和家长一起为环卫工人送上了一份可口的夜宵,还有的家长带着孩子换上荧光服共同帮助环卫工人工作,在强化孩子同理心的同时培养了孩子尊重劳动的优良意识。 

  在未来,新河镇将依托镇内“3+8”志愿服务体系,供需精准,项目化运作,广泛推广灰埠小学的经验做法。此外,将通过理论宣讲、说唱理论、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早出成果,以点带面带动更的人参与,进一步坚实“新河自信”,展现“新河作为”,突出“新河变化”。(平度市新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