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仁兆镇:"点线面"结合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
时间 : 2019-08-0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平度市仁兆镇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全方位发到全镇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活力激发,成效显著。

  以“点”为基础,激发细胞活力。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和巡讲巡演等实践活动,“新时代新风尚最美仁兆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仁兆之夏”文艺汇演、“我们的节日”“沽河夕照党旗红”老干部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以及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9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庄户学院,搭建居民群众参与平台,激发文明创建活力。仅今年就组织各类宣讲520场,文艺演出380场,推荐身边好人1200人。

  以“线”为牵引,形成同频共振。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群众团体、蔬菜联合会、胡萝卜协会、计生协会等,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以文明创建为主线,不断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动态化,使各类创建相辅相承、相互促进。进行“三百”(百名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文明评选已经连续8年,成为村民每年喜盼的大事。自去年开始评选新时代最美庭院、文明街巷等活动更加延长了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主线。

  以“面”为主体,推动全员参与。通过融媒体向全体居民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每年印发2余万册《仁兆镇居民文明手册》,激发居民支持拥护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镇村两级文明实践所站与村庄社区创建,12个文明单位与村结对共建。推进道德文化一条街、好人馆、好人街、好人广场建设,各村庄积极打造“沽河驿站”志愿者之家91个,7300名志愿者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平度市仁兆镇)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