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云南路街道举办"学平语 讲典故"主题宣讲活动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8月8日上午,市南区云南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云南路社区开展“学平语、讲典故”主题宣讲活动,来自街道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社区书法爱好者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街道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作为经典释义人,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运用到的10个典故为素材,通过主题宣讲的形式,倡导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严以律己、崇尚实干等价值观。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宣讲员声情并茂的宣讲,不仅讲解了典故的由来和其字面意思,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谈切身体会和奋斗目标。宣讲员徐嫣是一名社区居委会工作者,她在讲到“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典故时,结合了已经实施的“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认为“让群众少跑腿”这种细节上的变化,得到了社区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好评。宣讲员赵雪琪是一名刚刚迈入工作岗位的基层工作者,她从“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角度出发,谈到自己今后要在工作岗位上将“志”“勤”二字结合,既“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宣讲员杜晓娟在阐述“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的典故时,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例,鼓励大家要向习总书记学习,讲求奉献、扎根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作出贡献。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团团长林则福同志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指出习总书记不论是在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上,还是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交谈中,都会引用一些经典的典故佳句,不仅完美阐述了这些诗句,也赋予了其新的时代内涵,年轻人应积极参加这些活动,不断学习思想,领悟经典,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市南区云南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