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开展重阳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切实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以崇老敬老、厚德仁爱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九九重阳节,慰问暖人心

  为使老人们度过一个祥和、安定的节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王哥庄街道对辖区内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展了慰问品发放工作,为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共发出大米、花生油1630余份。街道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还走访慰问了辖区的百岁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在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了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需求,嘱托他们要保重身体,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此外,社区也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老人们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在让老人得到关爱的同时也让年轻人深刻体会到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

  欢度重阳节,文化传真情

  金秋送爽山河美,丹桂飘香庆辉煌。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街道开展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文艺汇演,来自街道机关、学校、社区的200余名演员为辖区居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演员们用优美的歌声、欢快的舞蹈、激情澎湃的诗朗诵,让辖区居民感受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此外,秦家土寨、何家、常家、荷花、浦里、西山等社区,也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文艺演出,以舞蹈、歌曲、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辖区老人献上节日的祝福。

  普法讲座护权益,“孝老爱亲”要牢记

  9月29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台社区开展了重阳节普法讲座,为社区老年人进行了公益普法维权宣讲。王丽丽律师针对老年人这一宣讲对象的特殊性,深入浅出,先从“老年人”这个概念为引入点,由“常回家看看”这个通俗易懂的道理出发,重点从“社会保护”、“家庭关系”和“财产处分”三个角度讲述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中“老年人权利”的内容,并且详细阐述了在老年人权利受到侵害时应当如何妥善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王律师也指出,老年人权利的维护,其实质是“父慈子孝”的结果,因此也鼓励社区老人们多理解子女、多与子女沟通,以期待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一位社区老人表示,“学法律知识可以保护自己的权利,但是遇到问题尽量还是应该多跟孩子们沟通,形成良好的家庭关系比什么都重要。”(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