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美丽庭院”创建:“小积分”助推文明新时尚
时间 : 2019-11-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走进莱西市水集街道茂芝场村的“我爱我家积分超市”,墙上“小积分助推文明新时尚”几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

  “我们这儿的物品都是直接用积分兑换的,不用花钱。”该村妇联主席刘淑芹介绍说,“‘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现在是俺们村竞相追赶的新‘潮流’,大家靠着良好习惯和辛勤劳动让村里洋溢着一股文明新风尚。随着积分越来越高,村民家里也更加干净整洁了,我们村的村容村貌也更好了。”

  一个“小超市”,“扮靓”整个村。这背后,是莱西市妇联在全市推行“我爱我家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起到的作用。今年10月份,水集街道在茂芝场村和谭彪庄村正式建立“我爱我家积分超市”示范点,积分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引导群众形成美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孝老爱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妇女以“家”为中心,治理室内外“脏、乱、差”现象,通过评比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村里群众可通过自主脱贫、公益活动、环境卫生等获得相应积分,并使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

  “我平时没事,就喜欢收拾家,自从村里积分超市开了以后,我们家前庭后院打扫得更干净了,现在参加村里公益活动也可以得积分,我们都愿意干。”茂芝场村村民姜英芝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家在青岛、莱西、水集街道办事处多次‘美丽庭院’示范户验收和参观活动中获得了很多积分,用这些积分在‘我爱我家积分超市’兑换了洗洁精、拖把等生活用品,以后要把家里收拾得更干净,争取评上市妇联的五星精品户。”

  通过张贴“光荣积分榜”“善行义举榜”,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宣传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通道。“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村民勤快多干活,就多得1份积分奖品。”茂芝场村党支部书记姜元德说,“积分激励制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如今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卫生好,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成为了一种荣誉。”

  据了解,“我爱我家积分超市”是市妇联在借鉴“爱心超市”“慈善超市”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一种积分制管理农户新模式。市妇联主席史淑侠介绍说:“‘我爱我家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让群众的精神状态、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现在已经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的新通道,更凝聚起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大动能’,推动了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村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莱西市招商局)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