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课 阜新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声直抵人心
时间 : 2020-0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1月6日上午,市北区阜新路街道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2020年的开年第一课,本次课程为摄影和烘焙,辖区内80多名居民体验课程,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烘焙课活动现场,烘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制作时需要用到的材料和基本操作方法,通过老师示范,大家纷纷按步骤开始制作,不一会儿,大家新年的第一份烘焙作品成功制作完成。在摄影课上,摄影老师从拍照基础方法入手,细致全面的介绍了拍摄角度的选择、光线与时间的选择、摄影的构图等方面知识,将高深的摄影技巧用简单易懂的方法讲解,引得现场居民赞不绝口。

  社区居民王女士说:“退休以后,我想学烘焙,我老头想学摄影,但是周边没有这样的培训班,自从有了这个免费开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我和老头以后就有了好去处,退休后的生活也丰富起来了,回去还能教孙子,给社区点个赞!”

  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聂麦花说:“以前,我们实践站的服务对象只针对中学生,培训对象范围很窄,在驻地的影响力有限,通过阜新路街道搭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我们将服务对象延伸扩大到辖区所有居民,影响力大大增强。我们的服务内容涵盖了手工布艺制作、摄影技术指导、头脑奥林匹克、茶艺鉴赏、学校会议场地共享、乐高机器人编程等多项内容,2020年将逐一对居民进行开放。”

  社区党委书记王莉介绍,在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街道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双方通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就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进行详细探讨,量化服务内容。利用党建搭建的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建共建活动,服务范围覆盖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等多个群体。

  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雷指出,随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驻街单位逐渐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街道将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不断通过党建引领搭建新平台,引入新资源,提供新服务,营造新风气,实现辖区共建共享共赢。

  据了解,自阜新路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始终将文明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阜新路街道落地生根。一是打造新时代服务阵地。共成立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是加强新时代志愿服务。始终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将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企业、社区党员、社区居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和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文艺工作者、文明志愿引导员等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共计三千余人开展丰富多彩、暖人心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三是开展新时代文明活动。围绕“讲、评、帮、乐、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计1000余次,惠及2万人次。活动内容涵盖义诊、免费理发、美甲、修理、人社政策咨询、银行业务咨询、维权、文艺汇演、治安巡逻、免费课堂、理论宣讲等多方面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是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阜新路街道文明实践工作呈现出种类多、形式活、亮点足的特点,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每周一讲》宣讲品牌、街道“贴心式”“镜式”便民服务工作惠及万家,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步工作中,街道计划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辖区楼宇开放,探索为楼宇点对点提供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2020年正式开放一处1000平米的全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四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挖掘、整合辖区资源,推进辖区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努力形成可推广的阜新经验。(中国山东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