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以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20-01-1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青岛市市南区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大胆探索创新,融合时尚城区特色,创新“一街一特色”发展思路,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模式,尝试楼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开辟了服务楼宇商户、企业白领以及新市民阶层的文明实践新阵地,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以文明实践为有力抓手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出具有新时代时尚城区特色的文明实践“市南样板”。

市南区第二个新时代结婚礼堂正式揭牌启用

  “新时代婚礼”引领婚庆新风尚

  “一直就想办一场简单的、不俗套的,又有意义、能够传递正能量的一场婚礼,这场婚礼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期待,让我们非常难忘。”

  2019年11月11日,在洋溢着时尚浪漫气息的奥帆之畔,红色殿堂再出发,市南区第二个新时代结婚礼堂正式揭牌启用,“蓝海之恋”主题诠释着市南区的浪漫底蕴,首对新人在碧海蓝天的见证下圆满礼成从这里步入婚姻的神圣殿堂。新人在婚礼仪式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开心、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新人在市南区“蓝海之恋”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婚礼

新人在市南区“蓝海之恋”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婚礼 

  婚礼现场,新娘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庞始终挂满感动的泪水。这里,有父母至亲的殷殷嘱托,有同事朋友的真挚祝福,有精心筹备的现场惊喜,同时,也有来自道德模模范代表的“新家谱”赠礼和“发扬优秀传统,传承优良家风”的时代嘱托,新人佩戴的志愿者徽章承载起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让新时代婚礼温馨与浪漫交织,时尚与内涵并存。用市南区首对举行新时代婚礼的新人白松岩的话来说就是“新时代婚礼仪式,简约而不简单,精致又不奢华,这种富有时代内涵的婚礼,对我们人生而言意义重大”。

  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是市南区倡树文明新风,弘扬良好家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新举措,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5月份建成首个新时代结婚礼堂以来,已经为3对新人举办了时尚、个性与内涵同在的新时代婚礼,在青岛婚恋文化周“恋.汇聚”环节,66对恋人因爱绽放,让爱盛开,在“爱De倡导”环节中发起举办新时代婚礼,以文明婚庆引领道德新风尚的倡议。

  “崇德尚礼”邻里共话时尚幸福

  “崇德”“尚礼”“睦邻”“敦亲”是市南区邻里和睦、时尚幸福的主题词,也是讲述邻里温情故事的关键词。2019年5月28日,2019年市南区邻居节暨珠海路街道第十二届“左邻右舍”文化节拉开序幕,区街联动,开启居民同乐的嘉年华。

2019年市南区邻居节暨珠海路街道第十二届“左邻右舍”文化节

  “我自己干什么都利索得很,每天都锻炼,那么在车上有更需要座位的老人那我就让给他们,平时也有很多年轻人给我让座,现在的年轻人都好样的……”温暖岛城的90岁“让座奶奶”被邀请到邻居节的现场,感受邻里温情的同时,寄语青年人,做好平凡事,传递正能量。

温暖青岛的90岁“让座奶奶”薛轶雯被邀请到邻居节现场

  金门路街道居民宋广美老人在台上哽咽着说:“那段时间,我在家闻到什么菜的香味基本到饭点就会有邻居送来什么菜……如果没有街道工作人员和邻居们的帮助、照顾,我早就撑不下去了,真的感谢这些好心人。”在家庭遭遇困境时,是左邻右舍轮番送来的暖心汤,滋补了孩子的身体,重燃生活的希望。她特意来到邻居节的现场,向帮助过她的邻居们表达感谢。

  常年免费为社区邻居把脉问诊的珠海路街道退休主任医师胡裕慧化身“义诊大夫”,成为左邻右舍的“崇德”典范;青年律师白松岩现场分享在红色礼堂结婚的深切感受,身体力行倡树文明新风……邻居节上都是那些大家津津乐道的身边人儿和暖心事儿。

  2016年全区邻居节启动以来,不断拓展邻里互助文化新内涵,“吾邻高手”“帮到家”“邻里情”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深化,全区上下邻里守望、真情互助的氛围愈加浓厚,涌现了“邮路亲人”王忠伟、“让座奶奶”薛轶雯等一批引领文明风尚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德耀市南”传递身边“正能量”

  “爱的呼唤让我们在一起,在一起穿过了风和雨,在一起走来了新天地,这份情希望了人间,这份爱温暖在你我心里……”

  2019年10月27日,“德耀市南 礼遇模范”市南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巡讲第八场走进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活动现场市南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张航琪和她的学生张彬琦以这首《爱在天地间》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张航琪放弃了专业演艺道路,投身公益事业,用自己的专业唱响热烈持久的公益之歌,为自闭症儿童进行音乐启蒙,到敬老院唱出暖心歌声,他们的演出是一首爱的传唱,也是一种爱的接力。

“德耀市南 礼遇模范”市南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巡讲

“德耀市南 礼遇模范”市南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巡讲

  市南区道德模范、退休老人周保章,传诵红色家风,义务宣讲20余年,激励广大青年勇挑时代重任;市南区道德模范、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香港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曲乐勇成立“老曲维权工作室”,热情为民、服务百姓;《邻里帮扶八味汤》讲述温暖楼栋里邻里相扶相帮,用一碗碗热汤给一家人带来勇气和力量的感人故事;市南区道德模范、青岛市农商银行市南支行职工苏雅琼讲述自己特殊人生经历背后心路历程,患病绝望时,一束光带来希望,如今她用心中的这束光让更多人重拾勇气和希望……

  “德耀市南 礼遇模范”2019年市南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巡讲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生动的形式叙说那些闪耀的模范事迹,感人的光辉瞬间,共同致敬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和精神榜样,多角度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两个中心”讲述市南“新故事”

  “市南区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同时,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个,实践所16个,实践站90个,组建了12支区及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200余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两个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墙上展示着一年多来市南区文明实践工作的丰硕成果。

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南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

  2019年12月27日上午,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南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在市南区软件园12号楼举行,“两个中心”的融合建设成为市南区在基层新时代宣传打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又一生动成果。

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南区融媒体中心内景

  “角色”深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开展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给融媒体中心提供现实营养,融媒体中心则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宣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造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通过机构、平台、生产、队伍、产品的有机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相借力,互相促进。

  “功能”实现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总阵地,一楼结合融媒体中心中型演播室、指挥调度区等功能区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调度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长廊等综合性功能区。二楼结合“凝聚e家”党建阵地,打造了志愿者训练营、新时代会客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大功能区。“两个中心”实现“一体管理、总体谋划、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市南模式。

  市南区“两个中心”融合发展,旨在打造市南区“文明实践+媒体融合”宣传思想工作样板,筑牢市南区思想文化宣传新高地,打造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为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篇章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赞歌,为讲好 “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故事贡献市南担当。( 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邴新花)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