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引领新风 青岛城阳区居民战疫"宅"出精气神
时间 : 2020-0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使2020这个鼠年春节过得非同一般,“宅生活”成为全国上下人民的标配,蜗居在家,不出门、不拜年、不聚餐、不逛街,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已达成共识。

  面对突然来临的“加长版”假期,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广大居民们“宅”出了新花样,跳舞、绘画、书法、做美食、做手工……形式多样,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花样面食

  一场场家庭花样面食比赛在上马街道千家万户悄然展开。居民于翠华白天在社区做志愿者,晚上就给孙女们做花样面食,乐坏了孩子们。

花样面食乐坏孩子

北岭社区韩彩青的五彩馒头

  刘家居民李玉芳介绍说:“农村素来正月十五有做花样馒头的习俗,在家里没什么事格外有时间做这个,我们一家子都比着做新花样。”

  ◆手工制作

  手工制作也是备受青睐的“宅”家好选择。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的手工制作精巧美观、富有创意。海东社区李雪樱用蜡烛、枯枝捏制“梅花”,在寒冬时节别有一番风趣,“这次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大家纷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武汉加油!我也希望疫情早早结束,期待春暖花开的到来。”

  ◆童心绘画

林周艺小朋友的作品《抵抗病毒城堡》

  彩笔纷飞,放飞想象,孩子们的童心绘画也是十分精彩。林周艺小朋友笔下的祖国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堡:“这是我画的《抵抗病毒城堡》,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大大的城堡,把所有的病毒都抵挡在外面,我们一定能战胜它们,取得胜利!”

  ◆自创太极拳

  中国健身气功一级教练员肖相忠老师自创“抗疫六式太极拳”,这段时间与妻子在家练习、健身。

  肖相忠说:“这套拳创作主要依据陈式太极拳和气功八段锦十二段锦,易懂易学,练起来不腿痛,对肩颈、腰椎、腿等慢性疾病有修复作用,还对人体的消化、循环和神经系统具有良好的提升,非常适合宅在家里练习,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

  ◆练书法

郭振辉书法作品

于方淙书法作品

  这个假期,上马街道的书法爱好者们也不闲着。对山东省美术协会会员郭振辉老师来说,这个时期正是“修身养性增益技艺”的好时候,借用书法作品助力抗击疫情也是他的心愿。

  ◆搞创作

  一线抗疫英雄的事迹感动千家万户,令人敬仰,臧文杰老师将歌曲《为了谁》的歌词稍作改编,唱出了自己对他们的感激、崇敬,也感染着身边的朋友一起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抗“疫”正当时,过好宅生活也是社会防疫的重要部分,正面向上的“宅”情绪才能集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信心、增强信念。与孩子一同学习、做手工、玩游戏,与父母唠嗑、话家常、做饭打下手,补补文化课、补补亲情课,将延长的假期当作平日工作繁忙、情感交流不足的补偿,也是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文明实践之风在上马街道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源:城阳上马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